首页 > 致富经种植

土豆:康克归先人一步的生意经(2009.11.13)

鏃堕棿:2009-11-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十月上旬是当地土豆上市高峰季节,每天有来自成都、武汉等地的上百名经销商聚集在这个市场收购土豆,一天至少有三四千吨土豆从这个市场发往南方一些大城市。

经销商梁月太:现在经销洋芋的人太多,不是我一个人,成千上万。

由于做土豆生意的人多了,所以在这个市场上经常会听到一些抱怨声,很多经销商都觉得土豆生意是越来越难做。
康克归的土豆营销
康克归的土豆营销

经销商马有虎:利润低的时候赚个二三分,三四分钱。

经销商梁月太:现在有时候赚个五六千,有时候赔个两三千,就是利润不太大。

然而就在大家抱怨利润薄、生意不好做的时候,同样是做土豆生意的康克归却在这个行业游刃有余。

这个人就是康克归,今天他有三个车皮总计一百八十多吨的土豆要发往外地销售。

记者:这是发到什么地方去的?

康克归:发到广州大朗货场。

记者:每天发到广州多少吨?

康克归:大概在1000吨左右。

这样的发货量,康克归一年可以持续半年时间,在别人赚钱不多甚至赔钱时,康克归却靠只有几分钱利润的土豆,每年能赚到一千多万元的纯利润,然而,在这炫目财富的背后,是康克归商海搏击的大智大勇,他曾一年赚得800万,也曾为一个合同赔掉七百多万,那么,康克归经历的是一种什么大起大落、大开大合的财富人生呢?

今年五十多岁的康克归就出生在这个小村子里,他以前干过木匠,跑过运输,在当地也是个见多识广的人物。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临洮县开始发展土豆产业,以前全县常年栽种土豆在六十万亩左右,每年土豆产量达到了五十万吨以上,由于产量大,所以大部分土豆都销往外地的一些城市,以前一斤土豆的利润可以高达两三角钱,诱人的利润让康克归在当地率先干起了土豆经销,并且年销量很快就接近十万吨,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经销商。

村民:康老板是洋芋大王,我们本镇的洋芋大王吗。

村民:他挣钱多,我们也跟着他也挣了两个。

也就在经营土豆好赚钱的时候,康克归就成了当地有名的千万富翁,然而,到2002年,这样一个几乎从未在生意场失过手的人,却因一纸合同直接赔偿了别人50万元。

2001年的夏天,康克归和广东一位叫刘伟东的经销商在甘肃兰州签订了一笔向对方供货五千吨土豆的合同,按照往年的经验,五千吨土豆供销合同,至少能给自己带来两百多万元的利润。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