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土豆:康克归先人一步的生意经(2009.11.13)

鏃堕棿:2009-11-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王彦鹏:担心头一年肯定公司亏损了,害怕不知道回收不回收。

那么怎样才能打消村民的疑虑让他们签订合同呢?如果同样用一个死价格来收的话,村民肯定不愿意,而要收到土豆,唯一的办法就是收购价格要比市场高,虽然冒风险,但是康克归真的这样做了。

康克归:这就一个保护价,一个是调整价。

王彦鹏:具体价格就是市场的价格,市场价格卖到0.5元钱比方说,公司的价格就是0.55元。

记者:它高出几分钱是吗?

王彦鹏:高出5分钱吗比市场价格。

2003年,康克归和农户签订了十来万亩的土豆收购合同。当年无论精品土豆还是小土豆,康克归都以高出市场五分钱的价格收购农户手中的土豆,但是让人们感到疑惑的是,康克归收购的土豆多,但是卖出去的土豆却很少,这么多的土豆,都到哪里去了呢?原来秘密就在这座建筑里。

康克归在2003年决定建立自己的气调库,而气调库能有效保存土豆到来年三四月再上市,而到时价格比土豆上市高峰时要高出至少一两角钱一斤。保存在气调库里的土豆因为充满氮气而使它停止后熟现象,如果等到三四月份拉出去销售时还要做降温处理。

康克归:因为它那个沿海地区那个温度高,它不管土豆也好,蔬菜也好,它马上就腐烂,造成了极大的损失,把温度降下来以后送到外面去很新鲜,而且一点损失也没有。

正是有了气调库,康克归才敢于给出高于市场价收购土豆,由于收购价格高,农民再也没有出现违约的情况,康克归当年收到了三十多万吨土豆,而康克归通过避开高峰,延时和反季节上市等手段,让三十多万吨土豆不仅捞回了头年损失而且还赚了一百多万元,这使得原来那些充满疑虑的人只有羡慕的份了。

经销商梁月太:他这儿有好的货源就有好的客户,现在我们还是感觉到他这儿比较好。

记者:羡不羡慕?

经销商梁月太:很羡慕。

现在康克归每年都和农民签订包销合同,由于货源有保障,自己每年土豆营销的利润达到了七百万元左右,然而就在康克归觉得自己的土豆生意越做越顺时,2005年,康克归的土豆生意却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危机,如果不解决自己遇到的危机,那么自己每年七百万元左右的利润随时都有化为泡影的可能?那么康克归这次又到底遇到了什么样的危机呢?

2003年,市场上开始出现一个荷兰品种的土豆,这种土豆个体大,表皮光滑,而临洮老百姓有自留土豆种习惯,自留种造成土豆芽眼深,个头小,这就使原本抢手的临洮土豆在市场上失去了很多客户,康克归觉得要是长期这样下去的话,自己的生意随时都有关门的可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