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马土豆”把土豆变金豆

鏃堕棿:2009-11-18 | 鏉ユ簮:cctv致富经
    10月,正是宁夏土豆成熟的季节,在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毛庄村的土豆收购点,方圆500亩3个村子的老百姓都来以每斤4毛5分钱的价格上交做种薯的马铃薯,这里平均一天的收购量能达到200吨。而这么多的土豆,全都归一个叫马玉龙的人所有,一提起他,大家都赞不绝口。

    记者:你们平时都怎么称呼他呀?

    农户1:就叫他土豆王。

    农户2:人厉害。

    农户3:讲信用的,致富专家。

    农户交口称赞的这个马玉龙,是当地首屈一指的土豆经销大户,拥有36万亩的土豆订单种植面积,年销售额达6千万,几年来经他手卖出土豆60万吨,给当地带来的收入足足有3个亿。而为他赢得这么多财富的秘密,全靠一座窖。

    白银福村民:我今年66了,这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大的窖。

    黑保云村民:那个窖太大了,拖拉机都运的进去,是我们的聚宝盆。

    这就是马玉龙的大窖,总共占地8000平方米,比一个足球场的面积还要大;存储规模达到20000吨,这20000吨的土豆要是用火车来运输,需要300多节火车皮。大窖可以容纳4辆大卡车同时卸货。在这里,我们终于见到了大窖的主人马玉龙。凭着这座大窖,他迅速积累财富,为此还赢得了一个外号——“马土豆”,如今这个外号已经漂洋过海。

    马玉龙:南韩的客商叫我薯片飘者,俄罗斯客商叫我薯条列夫,薯条列夫,这不有土豆嘛。美国的客商叫我查芋丝,叉土豆丝丝。

    记者:叉土豆丝?

    马玉龙:叉土豆丝,然后这个日本的客商叫我山芋太郎,大家都说我长得像土豆,你看看我长得像不像土豆。

    一座庞大的窖和一个“马土豆”的外号,现在都已经成为马玉龙的广告招牌,每年让他卖出的土豆能够达到5万吨,可谁又能想到,就是这座大窖,曾让他兄弟反目、负债累累;而这个“马土豆”外号的背后,也是一段尘封的心酸往事。

    镜头中的这片高原丘陵地带叫西海固,位于宁夏南部山区,是马玉龙的家乡。这里曾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义为人类不能生存之地,国家的重点扶贫地区,十年九旱。就在这个贫瘠的地方,有一道别样风景。老百姓家家户户都在旱地里种土豆,吃剩下就喂牛喂羊。

    1998年9月,马玉龙所在的外贸公司改制,他就借了90万元盘下了公司开始单干。之所以他做出这种举动,全缘于一次偶然。8月份,马玉龙去了福建,他发现市场上竟然有卖土豆的,这让他灵机一动……

    马玉龙:家乡收土豆是一毛多钱,这个地方能卖四五毛钱。剔除各种费用,就是赚钱的生意嘛。

    马玉龙白手起家,没有本钱,当年10月,等到家乡的土豆成熟了,他就借了2万块钱,以每斤1毛8的价格收购了12万斤,连夜运往福建。但没想到,等火车开到南方时,市场上突然来了个180度的大逆转,让他始料不及。

    马玉龙:那市场那个货就堆积如山,我们这个货过去就是冰山一角。那个堆积那个货那么多,什么时候才能卖完呢,卖不完嘛。

    等马玉龙带着这批货赶到南方市场时,土豆的价格已经由原先的每斤4毛5跌到了2毛,算上运费和人工费,还赶不上成本价,马玉龙借的这2万块钱全亏了。他百思不得其解,怎么之前看别人卖的那么好,自己来了就亏本呢?

    后来,马玉龙得知,土豆市场也有淡季旺季之分,自己发现土豆价高的时候正是淡季,而等到他在家乡组织大批土豆往南方运的时候,北方土豆集中上市,旺季来了,市场上供大于求,自然卖不动了。

    吃了亏但掌握了土豆的市场行情,第二年,马玉龙找到了7月份就能成熟的灌区土豆,正好可以赶上市场淡季。掌握了市场先机,他决定再冒险搏一把,把之前欠下的债都还回来。1999年7月份,马玉龙又借了12万,收购了120吨,连夜发往厦门。

    1999年7月20号,马玉龙的灌区土豆已经发出去了十多天,他掰着手指头算日子,天天盼着好消息。

    马玉龙:都很信心百倍的说今年我们一定要开个好局,把这个土豆发好,一定要多赚几个钱。而马玉龙怎么也没有算出来,此时,远在2500百公里之外的土豆正经历着一场异变。在厦门市场接货的三弟马玉明,内心正遭受着痛苦的煎熬。20号,经过十几天的长途运输,土豆终于到站了,可一打开车门,眼前的景象让马玉明备受打击。

    马玉明:南方基本上就35度以上了,门子打开基本上说全烂了已经。

    土豆大量腐烂,120吨最后只剩下了20吨好的。马玉明这才知道,选择灌区的土豆是一个致命的错误。白金云是当初负责收购的人,现在他也明白了其中的缘由。

    白金云:旱作区的马铃薯不容易腐烂,耐储藏得很,那灌区它水分足得很。

    记者:灌区就是说它是用水浇灌的?

    白金云:水浇灌的,然后始终水分足得很,水分一足,就是说这个南方发货储存容易腐烂得很。

    可这时家里的马玉龙却还毫不知情,喜滋滋地和员工等着大赚一笔。一头是家里的马玉龙算着高兴账,一头是厦门的三弟马玉明焦头烂额地算着成本账。几天后,等着赚大钱的马玉龙更高兴了,他的帐户上多了12万块钱。

    马玉龙很兴奋,他决定趁胜追击,再发一批货。这下三弟可急了,坚决反对。马玉龙不理解,既然三弟说生意这么好,为什么不让发货呢?要再一细问,三弟的回答就变得吞吞吐吐、答非所问,这让马玉龙感觉到一贯老实的三弟肯定在隐瞒着什么,他急了,逼着三弟说出实情,见隐瞒不过,三弟只得告诉马玉龙,12万的生意全亏了。

    马玉明:就跟朋友还有马玉虎就跟家里面,借了钱以后给我哥汇了十多万块钱,就说保本。当时也欺骗我哥,叫我哥一时高兴就行了。

    原来马玉明怕哥哥承受不了再次亏本的消息,所以就到处借钱打到哥哥的账户上,这份兄弟之情让马玉龙感到很欣慰,但却丝毫不能让他弥补失败的打击。

    马玉龙:心情就是非常地复杂,十几万块钱对我们来讲,那个时候对我们来讲十块钱都很重要,因为我们吃饭的时候,五个人、六个人吃饭的时候,都不愿意把那十块钱花掉,十几万块钱没有了,那对我们来讲是晴天霹雳。

    12万,算上承包公司借的90万和第一笔生意的损失,足足有一百多万。在1999年平均年收入只有1000元的同心县,这是一个天文数字,三弟隐瞒自己,是怕自己倒下,可马玉龙觉得,他真的快倒下了,不仅仅是因为他生意赔了本,更艰难的,是他不知道这100万该如何偿还。灌区的土豆他是碰也不敢再碰了,可旱区哪有上市早的土豆呢?

    马玉龙:头一年亏了,这一年颗粒无收,再也没办法去借钱,另外一个情况呢,也没办法,当时也没有很好的思路说我们再找一个能够发货收货的地点,再找一个扳回这个败局的这样一个方法。

    一边是南方巨大的土豆市场,一边是家乡丰富的土豆资源,看起来现成的生意,却连续地失败,难道土豆的买卖就这么难做吗?

    就在马玉龙找不到出路的时候,三弟马玉明说起在南方市场上看到的一件新鲜事,而就是这件新鲜事又让马玉龙重新看到了希望。

    2000年的春节前,三弟马玉明说在南方市场上看到内蒙古的土豆在卖,而且每斤价格比秋季的要高出一到两毛钱。这让马玉龙很惊讶,难道内蒙古冬天还产土豆吗?他赶紧跑到内蒙古考察,这一去大开眼界。

    马玉龙:那个土豆很新鲜。那么冬天呢,还给这个啥呢,还在销售,还在交易,为啥呢?冬天敢收他有窖,收完以后冬天就发了,发了效益更明显,我一看这是好东西。

    有了窖就可以把土豆储存起来,避开高峰上市,利润能够翻一倍,这个发现,让马玉龙很兴奋,他又借了20万,立刻开始建窖。

    马玉龙:农副产品要打时间差,季节差,地区差,这个过去学呢,但是没有用上,今天用上了,今天是真正的用上了,时间差、地区差,季节差用上了。

    这就是马玉龙最初建的土窖,储存量600吨。内蒙古的土豆窖是在深山里面打洞,马玉龙找不到合适的深山,就在空地上设计了这种半地下式的储藏库。他对自己的设计很满意,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正是这个设计,让他又经历了一次挫败。

    第二年开春,马玉龙将这600吨土豆发到南方,但由于窖的保温不好,土豆运过来时候全都冻坏了。马玉龙这才想到,人家内蒙古在山里打洞是有道理的,深山里保温好,土豆易保存,而马玉龙把窖建在了平地上,很容易冻伤。

    马玉龙:大家都一分析,大部分是在窖里面冻坏了,在窖口冻坏了,在窖的表面冻坏了,在窖的两侧冻坏了。

    一天中午,工人们吃完午饭回来,都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有人竟然在工地打骂了起来。而打架的不是别人,居然是马玉龙和二弟马玉虎。

    马玉龙:炸了,那在这样的话,要强嘴还要采取极端措施。

    马玉虎:我当时使那个砖打我哥过去了。这个玉民给我拉住了。

    工人们赶紧劝开了,一打听,原来是马玉虎使用的水泥没有达到施工标准。

    马玉虎我这偷工减料是为了省点钱,咱把这个工地看能完成了嘛。

    马玉龙:无名火,非常不容易,我们应该更加的精益求精嘛,把每一个心血都做成精品嘛,这配料这比例需要非常的精到。

    玉龙吃过质量不过关的亏,之前的土窖就是因为不保温才让生意赔了本,所以这一次建大窖,他对于保温材料和建筑设施的质量非常重视,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关。二弟看见马玉龙这么花钱实在是太冒险了,就使用不达标的水泥替哥哥省点钱。可这番好心大哥不但不领情,还大发雷霆。两个弟弟受不了了。

    马玉明:不干了,跟大哥不干了我们走吧。

    两个弟弟撂了挑子扭头就走,头也不回。

    马玉龙:一阵辛酸,所以我就一直望着他们两个人,直到看不见。我希望他们两个回头看我,我再一招手,他们还回来。这是你能做到嘛,不可能吧。

    两个弟弟跟着自己创业吃尽了苦,当初为了不让自己背负压力,还借钱安慰自己,这些马玉龙都深深地记得。可一路走到现在这个最关键的时刻,弟弟们都甩手走掉了,这比缺钱更让马玉龙感到伤心。

    你马玉龙这么好,怎么亲兄弟都走掉了。别人还说这个话呢,怎么不伤心呢,这就是我最伤心的事情。

    开始因为钱大家说他是疯子,现在为了施工质量又把亲弟弟给伤了,马玉龙成了光杆司令。大窖马上就要封顶了,却又因为缺钱而停工了10多天。马玉龙的精神随时都处于紧张状态,他不知道他还要持续多久,他觉得自己快坚持不下去了。

    一天夜里,马玉龙坐在大巴车上赶夜路,想吃碗热面的他摸了一下口袋,发现里面只剩下5毛钱了,饥寒交迫,这个一直绷着一根筋的汉子终于撑不住了。

    马玉龙:看着外面车里面黑不隆冬的。一下子是酸性难处,放声大哭。司机把灯拉亮以后,一看后边,小伙子怎么哭鼻子了,我已经认识到,然后呢,给大家笑了笑说没事。那个晚上我肯定到家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一点,就这样。

    背负巨债、兄弟离开、工程停工,但马玉龙仍然坚持走自己的路,他坚信,这一次他一定走对了。

    马玉龙:因为你多一斤货,就多赚两毛钱啊,你多一百斤,就多赚一百斤的钱啊,你多十万斤就赚十万斤的货啊,这价格非常稳定啊。所以,你不建大窖就怪了。

    通过前面失败的生意,马玉龙看到了土豆反季节销售的广阔市场,而且利润可以由每斤5分钱提高到1毛钱,所以想要赚钱就要上规模,马玉龙摸准了这条道,他知道,成败就在这个窖上!

    但是建窖没有钱寸步难行,马玉龙又开始四处借钱。他每天要打几十个电话,把能想到的同学、朋友、同事全都问了个遍。为了消除大家的顾虑,马玉龙就在字据上承诺,对方什么时候要钱,只要提前10天告知,他就会在十天之内会全部偿还。

    马玉龙:写十天,目的就是回旋余地大啊,早就借好以后给你提前还了啊,还了以后我说大姐或者老哥,你这钱要是用完了以后,要是暂时不用你给我打招呼,我再用一下,我这就是东边、西边、南边、北边就这样倒过来倒过去。

    王大姐是马玉龙原来的同事,她当时将母亲的5万定期存折都取了出来,除了马玉龙的承诺之外,最重要的是他看重了马玉龙的人品。

    我觉得这个小伙子特别执着,做什么事情肯定是要把它做成,我今天就是不吃不喝,我肯定要,我要把它这个事儿要做成。

    就这样拆东墙补西墙的日子,马玉龙熬了3个月,2001年8月,他的同心县马铃薯产业化项目拨款150万和银行贷款100万陆续到账,一下子为他解决了燃眉之急。

    2004年8月30号,是马玉龙最高兴的一天,熬了三年,他的全地下式马铃薯大窖全部建好。大窖115米长、6米宽,总占地8000平方米,内部保温通风设施齐全、结构像一个非常的“非”字,中间的通道用来走车或者存货,通道两边各有5个单窖。大窖总存储量达到2万吨。

    马玉龙:启容间的长度是65米,这个坡度是50米,宽度是6米。

    记者:我觉得这里边好象说话带回声吧?

    马玉龙:对,这个因为它四周全部封闭了,它是全地下室,全地下室它是冬暖夏凉嘛,所以它这个回声也是很大的。

    记者:对,它回声特大声好像?

    马玉龙:你看,马土豆,看回声是相当大。

    记者:马土豆?

    马玉龙:你这声音小得很,马土豆,回声相当大。

    2004年,马玉龙靠着这个大窖,把土豆反季节卖到南方。2005年,他把之前欠的负债全部还清。老百姓纷纷和马玉龙签订回收订单,他的订单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到了36万亩,每年的土豆收购量有5万吨,给当地老百姓带来的收益足足有三个亿。老百姓都说,马玉龙把土豆变成了金豆。

    现在,收购季节一到,土豆就会源源不断地运进马玉龙这座大窖,一年给他带来的销售收入将近6千万。

    记者:这车土豆有多少吨啊?

    马玉龙:这一车土豆有二十五吨货。

    记者:那价值多少?

    马玉龙:这是我们的种薯。

    记者:您还随身带着计算器呢?

    马玉龙:这个也是习惯了,算账方便,心中有数。

    记者:那除了这个您还带了什么呢?

    马玉龙:这些的价值是六万块钱。这个我现在带的东西,像我这个平时,你看带带笔,完了以后你像这个记事本呀,这都是我的宝贝,这是每天都是必不可少的。

    记者:那您还有什么掏出来都让我们看看?

    马玉龙:再没有了,再就是我个,再就是我这个马土豆,就这个头脑,这也是智慧库。

    记者:脑袋?

    马玉龙:就是,是这样的。

    现在,就是这个销售额过千万的土豆经销商,还时常流露出朴实的一面?

    马玉龙:你看我这个门牙上没韭菜吧,有没有。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