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种菇致富顺应市场增效益 大行其道食用菌(2010.5.27)

鏃堕棿:2010-05-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致富事例

浙江省江山市双塔街道的 “菇王”徐裕安去2007年度种植猴头菇、秀珍菇、白菇共62万袋,获净利40万元,全家4口,人均收入10万元,成为农村创收致富佼佼者。

徐裕安今年42岁,1988年他借了几千元钱,种1万袋黄金针菇,头一年获利4000元,打响了致富第一炮。20年来,老徐从没停步,现正建有菇房面积5000平方米。他每年要花1000多元订阅各种报刊,从中了解各地食用菌市场信息和种植林木,根据外地经验,结合自身实践,逐步掌握一套科学兴菇措施,从而获得种菇高效益。

 


 

从多年种菇实践中,徐裕安摸索了一套如何适应市场经验。早白菇最早上市,开始价格不错,但他种菇基地是在平原,一般气温较高,缺乏种早白菇条件,而种中菇是菇市最集中上市季节,一般价格偏低,而抓住早、中菇逐步减少的机遇,加之,随着天气变冷、吃火锅的人增多,白菇作为佐料需求量大。因此,他果断地种植迟菇。去年他到11月初才开始种植,比别人迟几个月,到12月中旬头茬菇才上市,那时气温已很低,他所销售鲜菇最低价每公斤7到8元,最高价达15至16元。徐裕安说,效益好是碰上冰雪天气好运气,其实是他有一套善抓机遇的本领。

根据“人无我有”的法则,徐裕安从2002年起就开始发展猴头菇,近几年来都种植50万袋,是江山唯一的猴头菇种植大户。开始时,他把猴头菇运往广州销售,后来他从网上看到台湾有家收购猴头菇公司,售价比较合算,他就与该公司联系实行订单收购,把加工品通过代理商销售给该公司,这样每袋猴头菇都可获净利0.5元,每年获利25万元。

为了使场所设备不闲置,徐裕安去年开始种植10万袋秀珍菇,白菇和猴头菇采收结束,到5月份刚好秀珍菇上市,10月秀珍菇“下山”,又着手种植猴头菇白菇,这样三菇轮转、循环反复,实现了全年有菇种,月月有收入。他为夏天种好秀珍菇,不断改善生产环境,增添先进设备,如热天降温采用屋顶使喷灌,菇房内使用增湿机。以此增加产量、提高质量。他去年种植10万袋秀珍菇,获纯利10万元。

徐裕安自己种菇致富,还带动本村村民增加收入,每年要雇10多个长期工,70多个临时工,一年内帮助农民增收20余万元。

小资料

反季节白菇上市后,平均每袋可多赚5毛钱。反季节白菇一年四季都可以上市。一般在4月到10月上市价格最高。目前每袋反季节白菇产量是0.5斤左右,每斤市场平均价格为5.5元,扣除1.4元左右的成本,平均每袋可获利1.5元左右,而常规白菇平均只能获利1元左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