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果树种植

成年茶园耕作方法

鏃堕棿:2009-11-23 | 鏉ユ簮:普宁山区信息网
    茶园耕作能疏松土层,提高通透性,有利于好气性微生物的生长繁衍,加速物质分解转化,以提高土壤肥力。通过耕作翻埋杂草和茶树枯枝落叶,可增加土壤有机质。将深层土翻至土表,有利于土壤熟化改良,增厚活土层。耕作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损伤部分茶树根系,可起到根系更新作用,这对衰老茶园的改造、复壮树势更是必要。

    茶园耕作可分为浅耕和深耕两种。

    1、浅耕。

    茶园行间浅耕主要作用是破除土壤板结层,改善土壤通气透水状况,消灭茶园杂草。浅耕对茶树根系损伤不多。每年对茶园多次浅耕,可收到良好效果。杂草多的茶园一般在每次追肥之前都要进行浅耕除草。而在杂草最易生长的夏秋时节要增加浅耕的次数。浅耕作业时,力求把草体完全埋入土中。

    成年茶园每年中耕除草3~4次,首次在冬春之间,全面浅翻15~20厘米,以后各次在各轮之间进行,浅翻深度5~10厘米,保持土松草净。

    2、深耕。

    茶园行间深耕深度一般都在20厘米以上,其改良熟化土壤的作用比浅耕要强,但对根系损伤较多。因此,必须根据不同的茶园类型灵活掌握。

    衰老茶园的土壤深耕应结合树冠更新进行。深耕的深度和宽度都比较大,一般行距1.5米的茶园,以不超过50厘米×50厘米为宜,并要结合施用大量有机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