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果树种植

提升东魁杨梅质量和产量的关键技术(上)

鏃堕棿:2009-11-23 | 鏉ユ簮:普宁山区信息网
    提升东魁杨梅质量和产量的关键主要是:抓关键时段,树势保持中庸,看树治理,树冠开张,保留斜生枝,压梢,疏花保果,慎施营养液,注重钾肥,防治病虫。

    1、抓关键时段

    (1)采果后管理

    这一关键时期的管理目的:一是使丰产后的树势能够迅速恢复;二是根据优质丰产结果的需要,适时适量地抽生好夏梢;三是保证花芽按期分化,并能使花芽发育好。

    ①适施采后肥:在7月上旬以前抓紧施好。施肥量要占全年总肥量的30%以上。肥料种类以有机肥和钾肥为主。不施磷肥,不用氮、磷、钾三要素的复合肥。有机肥如人粪尿、豆饼等。尽量避免用菜籽饼、鱼肥、猪粪等含磷量较高的有机肥。绝对不用未经处理的城市垃圾。也可不施尿素、硫酸铵等氮素化肥。钾肥可用硫酸钾、草木灰等。不用对树体和土壤带来不良影响的氯化钾。钾肥要与有机肥分别施用,避免氮素挥发。

    ②着重剪大枝:在7月中旬以前完成。要剪去的大枝有:锯掉直立性的枝序(也称“大枝”);删去密生、交叉、重叠的枝序;为降低树冠的高度需要,分年锯去树冠上部的大枝。每年锯1~3支,2~3年完成。在剪大枝的同时,要适当地修剪密生的病虫为害的1~3年生枝梢。

    (2)春节前的管理

    目的是减弱春梢的生长势,故将春季管理提早到冬季管理,并能使花芽发育更好,饱满健壮。从11月中旬开始,到翌年春节的头一天(如春节是2月1日,即从11月中旬至翌年1月31日)。在这一期限内,树势强早管,树势弱迟管,这是因为东魁杨梅又与其它果树有不同的习性。

    ①施肥

    土施,强壮树势可以不施,中庸树势先施,弱树势后施,分别对待;主要是施钾肥,不在土中施其它肥料;绝对不能以城市垃圾作有机肥料。树冠喷施硼肥,以相隔10天左右,连喷2次。避免树体缺硼,促进花芽发育,并观察树体缺素情况,适当地加钼肥或锌肥进行喷施。

    ②剪枝

    将春季修剪的工作提前到冬季修剪。这样做,既能促使花芽更好地发育,又可避免因春季修剪而促发春梢所形成大量的落果。

    剪枝的时期:根据树势而定,即强壮树势,可在11月下旬或12月上旬开始,再是看树势的强弱,逐渐推迟,至衰弱树,可在1月中、下旬进行。

    剪枝的内容:主要是剪小枝,如密生的或直立性的当年抽生的夏梢或春梢,保留斜生的枝梢。

    ③喷洒石硫合剂

    目的是为了清洁树冠,也是为了给树体补充硫素。

    喷洒时间:从11月下旬至翌年1月下旬。

    喷洒浓度:前期因气温高,用波美3.5度石硫合剂;随着气温降低,浓度增高。1月上旬至下旬,浓度可增至波美5度石硫合剂。

    使用注意:要选择和暖的晴天喷药,避免在低温寒冻天气喷药后而遭冻受害。要在上午9~11时,下午2~4时喷药,切勿在早、晚低温时或中午使用。除喷洒树冠外,还要对树干、地面都进行喷洒。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