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果树种植

大棚种植草莓技术

鏃堕棿:2011-03-0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1. 选用适宜品种或者不同品种混栽 选用低温条件下开花多、花粉量大、果实大而整齐、着色好、酸味淡、畸形果少的丰香、明宝等品种。秋香、宝交早生、全明星等品种花粉少、畸形果发生较多,应配植春香、达娜等品种作授粉株,以利于授粉受精,减少畸形果,提高大果率。

    2. 选用无病壮苗 无病壮苗根系发达,抗病能力强,生产出的草莓个大、产量高、品质优。

    3. 施足优质基肥 增施优质腐熟农家肥,可以为草莓生长、花芽分化、开花坐果和果实发育提供充足的养分,增大果个,提高果实含糖量和着色度。每亩基施腐熟鸡粪2000公斤,沟施与撒施相结合。

    4. 实行轮作,避免重茬 实行轮作能提高草莓的抗病能力,减少畸形果和病虫果数量。可以充分利用棚与棚之间的空地循环轮作。

    5. 增加光照 草莓开花前2周至开花期光照不足,会影响授粉受精,产生畸形果。果实着色期光照不足,会导致果实味淡、色泽差。在保证棚内温度的前提下,加盖的草苫应尽量早揭晚盖。大棚内北侧挂反光幕,利用反射光增加光照。阴雨天或雪天,可用白炽灯照明补光。

    6. 起垄栽培和地膜覆盖 起垄栽培可以减少果实与棚膜滴水接触,增强阳光对果实的照射,减轻灰霉病发生,促进果实着色。地膜覆盖能提高地温,降低空气湿度,避免果实直接与土壤接触,有利于保持果面清洁。

    7. 严格控制温度 适宜的棚温为开花期白天22~25℃、夜间8~10℃,果实膨大期白天20~24℃、夜间6~10℃。棚内温度过高会缩短果实发育期,使果实变小。

    8. 适量浇水追肥 开花结果期适量浇水,宜采用滴灌。花期水分不足,会导致授粉受精不良,产生畸形果。果实膨大期水分不足,会影响果实膨大。开花结果期应连续喷施0.3%磷酸二氢钾溶液3~4次。

    9.辅助授粉 授粉受精不良是产生畸形果的根本原因,利用蜜蜂辅助授粉可以有效减少畸形果产生。一般在开花期每个大棚放1箱蜂传粉。

    10. 及时防治病虫害 草莓开花期间喷药易诱发畸形果。如果花期发生病虫害,应在开花少的时期喷药,喷药前将蜂箱搬出大棚,施药后1周再移回大棚。

 

藤枝市的日本草莓公司:栽培面积相当于3个足球场的面积。 而且一个草莓大棚的大小就有1.7公顷,可说是日本最大规模的草莓园了!

这个草莓园就坐落在藤枝市。


农业生产法人「日本草莓」是于平成15年由志太·榛原地区3位农家共同成立的一个草莓生产团体。

我采访了这位代表负责人上山优先生。

※上山现在还担任县农业经营会的首席理事。

他说,“我们3个人各别是从事种植茶叶和莴苣;茶叶和草莓;茶叶和蘑菇的茶农。当然现在也还继续种植茶叶。我们经营这个大规模的草莓生产主要目标是实现「持续发展的农业」,建成从生产到销售的一体化系统,扩大雇用机会以及达到盈利经营”

原来曾种植过草莓的一位成员负责栽培技术,上山负责策划以及营业,另外一位负责会计。大家各自发挥才能,以分工合作的形式进行草莓园的经营工作。

近年来,关于大规模经营体系的建立以及栽培技术,甚至有来自中国的草莓种植农家们请求上山他们“给予指导“。

这里栽培的草莓品种有「红颊草莓」;「章姖」;「Sagahonoka」以及「Kaorino」,都采用高架建设的栽培方式。

他们致力于种植“尽可能在草莓树上熟透”以及“浓厚味道”的草莓。

在这里的直销店可以购买到刚摘下来的新鲜草莓以及加工品的草莓果酱。

另外,他们也直接发货到和式点心店以及蛋糕店等。右边照片的草莓是提供给和式点心店「Kashiharu」做草莓大福点心用的。 

这里也作为观光农园让游客来摘草莓。周末一到,可以看到很多旅游巴士。

上山说,“由于是高架式的栽培,属于无障碍设计,即使是坐轮椅的客人也能享受摘草莓的乐趣!

欢迎大家到这个宽敞的草莓大棚来品尝新鲜可口的草莓!”


草莓大棚是如此的宽敞,真是太棒了!

因为是高架栽培草莓园内很干净,能够很轻松地站着摘草莓。刚摘下的草莓很好吃哟!!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