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蘑菇种植

食用菌增产六法

鏃堕棿:2009-06-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一、温差刺激法菌床白天盖膜升温,傍晚或早晨揭膜降温。在菌丝生长前期相对湿度保持在70%以下,后期保持在85%~90%,可利于子实体的形成。

  二、药物刺激法配制培养料时,适当加入磷酸盐(磷酸二氢钾、过磷酸钙)、硫酸盐(硫酸镁、硫酸钙)、维生素B等,有明显的增产效果。在菌丝生长后期将三十烷醇喷于培养料面,可促进菌丝生长。一般可增产10%~15%。

  三、搔菌法当菌丝长满培养料面时,用干净的竹扫帚在料面上轻轻来回扫动,除去或破坏表层的徒长菌丝和老菌丝,露出新的菌丝,然后喷水、覆盖薄膜,以保湿保温,扫后7天即可现蕾出菇。一般可增产10%左右。

  四、惊菌法当培养料面长满菌丝后,用弹性强的木板条挤压、拍打料面。操作时用力要均匀,不能留深痕,不破坏料面。这样可促进菌丝生长和子实体迅速分化。此法对香菇、平菇、凤尾菇及木耳等均适用,一般可提高生长效率15%左右。

  五、接触法用旧报纸、麻袋、细土等覆盖在培养料面上,通过压力刺激可以促进菌丝迅速生长。也可用消过毒的小木棒(直径1厘米、长3厘米)插入料内约2厘米深,插棒密度15厘米×15厘米,使菌丝生长蔓延时触及小木棒,缠绕其上,形成均匀浓密的菌丝体。一般可增产20%左右。

  六、打洞填沙法在培养料面上打洞填沙,可以改善菌床透气性,提高料面的保水性能,使出菇均匀、朵大肉厚。方法:播种时,用直径1.5厘米、长30厘米的圆锥形木棒,按株、行距均30厘米的规格,呈梅花形打洞,洞深达料底,两天后在洞中填黄沙(用1%的高锰酸钾液浸泡消毒),填至高出料面1厘米;同时向洞中注入0.3%~0.5%的石灰水。采用这种方法可提前3~4天出菇,且出菇均匀、菇体肥大。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