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蘑菇种植

食用菌灾后恢复生产指导意见

鏃堕棿:2009-06-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一、及时除雪排水。密切关注天气的变化,及时清除菇棚顶部及周围蓄积的冰雪,防止倒塌;在菇棚四周要开好排水沟,清沟排水。

    二、修复破损倒塌菇棚。对因灾损坏倒塌的菇棚要及时采取补救措施。能修则修,无法修复的也要及时清理,为春耕生产做好准备。

    三、清理死菇。及时将菇床上受冻害而枯黄的死菇摘除,以免气温回升后死菇腐烂引发病虫害。
    四、松料补土。当气温回升到10℃,要及时松料和补土,这不但有利于排除培养料中的废气,更有利于促使老菌丝断裂,促进新菌丝长出,形成菌丝强势,为春季出菇打下基础。

    松料分大松、中松和小松三种,应根据菌床培养料的实际情况而定。对于菌丝生长旺盛,土层菌丝结板的菌床,应采用大松;可将细土刮到一边,用竹签斜插入土层底部撬动粗土,拣除干死的老菌丝,每平方米撒入0.2公斤石灰粉,随后将细土重新铺平。对于土层菌丝长势不旺的则采用中松或小松;松料时,不必将细土撬出,连粗细土一起撬,然后用新土将料面凹陷处填平。

    五、追肥补水。培养料经上年秋季的连续出菇后,营养损失严重,PH值也降低了许多。开春后,必须及时追肥和补水,春菇才能高产。          

    各地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从以下方法中任选一种,追肥补水效果都十分理想。

    1、发酵料浸汁:把晒干的发酵料切碎,加入干重10倍的开水,浸泡一夜后取其滤汁,再加1倍清水,向床面喷施。

    2、尿素水:取尿素50克、葡萄糖10克加水配成0.1-0.2%尿素水作追肥,可明显提高中后期产量,且菇质较白嫩。

    3、食用菌多价营养素:营养素可起到复壮菌丝、加快菌丝生长的作用,可促进子实体形成和加速肥大的作用。使用时,每100克加清水40-50公斤,每平方米喷施0.3-0.4公斤。

    4、人畜尿稀释液:取新鲜尿水煮开至泡沫消失,加入10倍清水,在出菇前分3-4次,每平方米用0.5-1公斤喷于菇面,喷完后再用清水喷一次。此外,在出菇前追肥时还应喷1-2次2%的石灰水,调整土层的PH值在7.8-8.5之间。

    六、保温通风。随着气温的回升,密切注意棚内空气状况,适时通风。棚内空气既要保持新鲜,无霉气,又要保持温度不致过低,人感觉不闷即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