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蘑菇种植

茭白叶也可培育食用菌

鏃堕棿:2009-06-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008年9月16日下午,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武康镇上柏红旗岭的兴农食用菌场里一派忙碌,工人们正在种植姬菇。与以往不同的是,工人们往特制灭菌袋里装的发酵料的主要原料不是棉籽等物,而是上柏一带随处可见的茭白叶。
  
  武康镇兴农食用菌场场长张美林告诉记者,去年他在菌场就试验用茭白叶培育食用菌,结果大获成功。“去年用茭白叶试验时,我们菌场用了200多吨鲜叶,今年我把整个菌场80%的发酵料都用茭白叶来替代,仅此一项,便可节约原料款10万余元。”
  
  张美林的此次创新,来自近年来越来越明显的原料价格上涨压力。他举棉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5分钱1斤,前两年每斤还不到2毛钱,现在已接近7毛钱1斤。在食用菌培育行业,原料占培育成本的1/10,所以原料价格的上浮,已明显压缩了食用菌的利润空间。
  
  据了解,张美林去年用茭白叶培育食用菌的试验,引起浙大专家的关注。此次在兴农食用菌场里大范围推广,也得到有关专家的充分肯定。
  
  武康镇农办的谢金元告诉记者,以双燕村、下柏村、太平村为代表的武康镇上柏片,是湖州地区最大的茭白产区,种植面积超过4000亩,为不少茭农带来可观效益。与茭白产业欣欣向荣相对应的是,每年6000吨以上的茭白鲜叶这一附产品的“归属”问题也很令人头疼。
  
  谢金元说,茭白叶一般被茭农堆在田里,冬天时烧掉,对环境是个污染,现在兴农食用菌场开始推广用茭白叶培育食用菌,是件令人高兴的事,对我县茭白产业的发展将起到促进作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