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蘑菇种植

花菇的形成及栽培技术

鏃堕棿:2009-06-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五、出菇前后的管理。袋栽花菇与常规袋栽菇不同的是,当菌丝长满袋后,不经脱袋,直接搬入菇棚,不脱袋有利于加大菌袋的温差和湿差,特别是在高海拔山区,有利于保护菌筒免受低温的影响而延长转色的时间,同时,可以使菌筒不易脱水,在头批菇采收前,可免去灌水操作的麻烦。
  
    1、刺孔增氧。在发菌期间,应及时刺孔增氧,通常刺孔3次,第1次在接种15天左右,菌丝圈长8-10厘米时,每穴离菌丝圈外围2厘米处,向内斜刺4-6个孔;第2次在菌丝圈完全相连后,每穴刺8-10孔;第3次在菌丝长满袋时,在菌丝发透的部位均匀刺20-40个孔。刺孔后菌丝呼吸作用加强,袋温高于室温2-3℃。因此,当室温达到28℃时,停止刺孔,以防烧菌;刺孔后要通风降温,减少堆叠层次,摆稀菌袋。  

    2、菌袋上架。在菌筒表面形成红棕色菌膜时,可将菌袋搬入菇棚的菇架上,横放在各层纵横设置的小竹竿上,袋与袋之间保持5-8厘米的距离,使出菇时不至互相挤压而变形。菇棚内地面应先铺覆干的粗沙或盖地膜,以减少因地面的土壤水分蒸发而提高空气相对湿度。棚顶的覆盖物适当加厚,防止阳光直射。菌袋排放后,放下菇架四周的薄膜,以保温保湿,并定期通风。经昼夜温差、低温等刺激后,会逐渐出现菇蕾。  

    3、适时开孔。当菇长至1-1.5厘米时,剪去菇蕾周围3/4的薄膜,让菇蕾从孔口向外长出。菇蕾发生过密时,要留优去劣,每个菌袋留4-6朵分布均匀、生长健壮的菇蕾即可,以提高质量。
  
    4、调控生态条件。菇蕾生长初期,白天盖膜,夜间揭膜,以加大温差刺激,促使健壮生长。当幼菇长至2.5-3厘米时,疏稀棚顶覆盖物,增加散射光,温度保持在8-16℃,空气相对湿度保持65%左右。水分管理,掌握宁干勿湿的原则。除了温度过低或雨天需要及时盖膜外,菇架四周悬挂的薄膜,不论昼夜要全揭开,让低温漫射光和干燥的微风等刺激,促进花菇形成。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