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蘑菇种植

食用菌栽培需合理调配原料

鏃堕棿:2009-06-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自去年以来,食用菌栽培原料价格步步升高,使得不少菇农心里直犯嘀咕:原料走高、菇价走低,今年还能不能种蘑菇了?其实,只要坚守“因地制宜”的原则,即可实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的目的。不信?看笔者说的有否道理: 

  1.棉籽壳时下价格已达每千克1.10元左右,较之往年,提高了40%左右,连同塑袋材料等涨价,生产成本随之增加了约50%以上,的确压力不小。但是,任何事都是一分为二的,棉籽壳栽培食用菌,明显具有容易操作、发菌保险、产量稳定等优势,相比而言,尤其对于初次栽培者来说,效益稳定,让人放心。基本配方:棉籽壳250千克,过磷酸钙5千克,尿素1千克,石膏粉3.5千克,食用菌三维营养精素120克;4~9月份播种时,加入石灰粉5千克。

  2.玉米芯由于该原料可作为木糖醇、糠醛等工业原料,故其近年来身价倍增,数年前每千克不足0.10元,近两年陡增至0.50元左右,加工费用约为0.10元,较之棉籽壳相差不大,其生物学效率也不相上下。基本配方:玉米芯250千克,豆饼粉5千克,石灰粉5千克,石膏粉2千克,过磷酸钙6千克,尿素1千克,菇病消5袋,食用菌三维营养精素120克(完成发酵后再加入并拌匀,下同)。

  3.豆秸该原料在山东等内地资源不很丰富,但在泰安、菏泽等地却有较大数量。该原料含氮素物质在所有秸秆类原料中是最高的。笔者曾将其与玉米芯等混合使用,栽培效果十分理想。基本配方是:玉米芯100千克,豆秸150千克,石灰粉5千克,石膏粉2千克,过磷酸钙6千克,菇病消5袋,食用菌三维营养精素120克。

  4.麦草、稻草类该类原料多用于栽培草菇、双孢菇、姬松茸等品种,少有用于平菇、猴头菇等生产的,这不是说完全不可取,而是说该材料起码不是最佳选择,尤其木腐菌中的香菇、猴头、木耳等,发菌时间及出菇时间较长,作为草料,其成分多为纤维素,木质素含量偏低,难以被菌丝长时间进行分解而保持基本满袋状,故尽量用其生产草腐菌类。栽培双孢菇配方:麦草或稻草3000千克,牛粪粉3000千克,过磷酸钙60千克,尿素60千克,石灰粉80千克,石膏粉80千克,碳酸钙90千克,食用菌三维营养精素(拌料型)1440克。栽培草菇基本配方:麦草或稻草225千克,麦麸25千克,过磷酸钙8千克,尿素1.5千克,石灰粉12千克,石膏粉4千克,菇病消5袋,食用菌三维营养精素120克。

  5.花生秧、花生壳、谷子秸秆类该类资源相对较少,生产中可参考麦草类秸秆。

  6.棉秆该原料与木屑类有点相似,并含有大量韧皮组织,十分有利于食用菌菌丝生长。笔者曾用其作为鸡腿菇栽培料,效果很是理想。绝大多数菇农不愿使用它,是因为粉碎困难,普通粉碎机对其无可奈何,只有使用木片机械切碎,而后才能进行打碎。据调研,大多农户将之作为薪柴烧掉,十分可惜。栽培平菇、鸡腿菇配方:棉秆粉(0.5厘米以下)220千克,麦麸30千克,三元复合肥3千克,石灰粉10千克,石膏粉5千克,菇病消5袋,食用菌三维营养精素120克。用于栽培香菇时,可将其作为木屑对待进行配方。但是,时下的棉花多为转基因品种,所以,用棉秆粉栽培的产品,不可用于出口。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