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蘑菇种植

秋季香菇菌袋栽培管理的技术

鏃堕棿:2011-10-24 | 鏉ユ簮:未知

  香菇出菇期较长,一般从秋季开始出菇,直至第二年春末,约10个月。一般8~9月接种,11~12月出菇,12月份以前生长的香菇叫秋菇。

室内发菌

从接种到生理上成熟需60多天。所以接种后,应及时移入发菌室进行培养。菌袋呈“井”字形排放,高8~9层为好,一般室温控制在25℃左右,相对湿度要求70%以下。接种后1~6天,菌丝处于恢复和萌发阶段,室温可控制在28~30℃。此期菌袋不能翻动,不通风,门窗遮阴造成暗光。7~10天菌丝生长开始吃料,室温降到26~28℃,每天通风2~3次,7天进行第一次翻堆,即将堆好的菌袋上下、内外调换位置,使每个菌袋都能接受同样条件的管理,翻堆时要轻拿轻放,严防封口处损坏和感染杂菌。11~15天菌丝旺盛生长,已扩展到4~6厘米,室温保持在24℃,并加大通风量,进行第二次翻堆,16~21天菌丝生长扩展到7~10厘米,室温应保持22~24℃,且拔掉菌种棍或揭胶布形成一空隙,以便增加氧化,加速菌丝生长。21天后用竹扦扎孔增加氧气,在扩展菌丝四周扎4个斜眼。袋温要控制在20~24℃,不能高于26℃,50天后去掉门窗遮阴物,促使菌丝成熟健壮生长。

菌袋转色

要掌握好转色期的管理,因为转色早晚及好坏,关系到出菇早晚和产量的高低。菌丝生理成熟后,由白色变成红棕色,并出现黄水珠,继之呈现香菇原基。所以,转色期要增加室内散光,加强通风,薄膜要时开时盖,使干湿度及温度距离拉大,形成干干湿湿的环境,促进转色,目的是要气生菌丝倒伏,分泌色素,形成一层红棕色而有光泽的菌膜,即转色成功。

室外催菇

香菇为低温变温结实菇类。当菌袋转色后,把菌袋搬到室外放到阴处,上下用麦草垫盖好,并洒水湿润,晚上盖膜,白天揭膜,反复4~5天,盖薄膜进行闷菌催菇,目的是拉大培养场昼夜温差,并减少通气,促使原基形成。

出菇管理

秋季气温由高逐渐下降,这样的温度变化规律恰与香菇生长发育对温度要求相吻合,有利于菌丝健壮生长。催菇3天后拣袋,把出菇的菌袋,每天拣1次,放进菇棚床架上,袋距7~10厘米,直到催菇全部结束。菌袋放进床架后,用尖刀在菇蕾4周划开薄膜,进行蹲菇。一般蹲菇期7~10天内不盖膜,当幼菇有花生粒大小时,摸着顶手为结实,可进行催花。如果发松继续蹲菇,注意菌袋分开管理,继续蹲菇,直到结实为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