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蘑菇种植

微信朋友圈:蘑菇富含重金属吗?

鏃堕棿:2015-01-01 | 鏉ユ簮:果壳网

流言: 蘑菇是不可以多吃的。每月最多可以吃200g。蘑菇虽好,但有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对重金属的富集能力特强,最多可以达到100多倍。几乎所有重金属,如铅、汞、镍,蘑菇都会富集。但是,我们人体却没有排出重金属的机制。久之这些重金属就会在肾小管内聚集,严重时甚至会引起肾小管的坏死。

真相: 蘑菇是我们对可食用大型真菌的俗称,其中包括蘑菇、香菇、金针菇、鸡腿菇等等很多品种。和绿色植物相比,蘑菇富集重金属的能力确实更高。国外研究者做过一些针对野生蘑菇的重金属含量调查。近年来,我国也有不少科研院校对人工栽培的食用蘑菇进行了调查。例如,2007年有研究调查了重庆北碚地区食用菌的重金属含量情况。该地区既是重要的工业基地,也是食用菌的生产基地。研究者对该地所产平菇、鸡腿菇、金针菇、姬菇和草菇中的铅、镉、汞和砷等重金属进行分析,发现草菇富集重金属能力最强,所有的草菇样品均被检出汞超标,三分之一的草菇样品铅超标;14%的鸡腿菇样品汞超标;4%的香菇样品铅超标;29%的姬菇样品汞和铅均超标。[1]

菇类食品重金属超标的现象并不局限于重庆,来自于青藏高原的黄金菇,同样也被发现其中的镉和汞超标,而且铅和砷的含量还远高于香菇和双孢蘑菇。针对另一种大型真菌——灵芝的研究也得到了类似的结果。虽然它被有些人认为是一种神奇的药物,但有研究者发现一些样品中富含铅。台湾科研人员也调查了巴西菇(也就是姬菇或称姬松茸),同样发现有近半的样品重金属镉超标。不过,2009年,浙江林学院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对浙江市场上的蘑菇样品进行抽查,并没有发现重金属超标的现象,只是和一般蔬菜相比,其含量确实偏高,且超过了蔬菜的重金属限量标准。[2]

不过,重金属其实并不是蘑菇的必须元素,对蘑菇的生长也没有什么益处。那为什么蘑菇中重金属含量会很高呢?这些重金属是哪里来的呢?其实,重金属含量高的原因是蘑菇会产生一些能和重金属络合的蛋白,通过与重金属络合生成无毒的络合体来解毒,从而让蘑菇“不怕”重金属;而在环境中,尤其是污染环境中,往往存在大量的重金属,于是蘑菇就把这些重金属“不小心”吃到了自己的肚子里面,并且越积越多。

蘑菇中的重金属,和有些毒蘑菇自身合成的毒素不同,它们是来自于环境中的,并不是自己想要的东西。如果培养介质没有受到污染的话,我们钟爱的蘑菇还是很好的食物。有些农户不了解环境情况,使用淤泥培育蘑菇。淤泥中虽然有不少的营养元素,但是如果河流等自然水体因排污造成其中的重金属含量过高,拿它来种植蘑菇,就有可能造成蘑菇中重金属的严重超标。

那么,这些重金属会对人体产生影响吗?想想看,蘑菇都会通过合成络合蛋白来处理吸收来的重金属,说人类“没有排出重金属的机制”就有点妄自菲薄了。其实,类似功能的金属硫蛋白在人体内也存在,并且如果体内重金属的量增大会诱导产生更多的金属硫蛋白,提高解毒能力。此外,肝脏里的谷胱甘肽也能与重金属离子结合,并进一步通过消化道排出,起到解毒作用。对于一些特定的重金属,还会有特异的代谢方式,实现解毒和排泄。例如砷在人体内可以被转化为毒性更弱的单甲基砷和二甲基砷,并且更容易被排出体外。肾脏、肝脏甚至肺等器官都具有排出重金属的功能。一般说来,除非一次大量或者长期持续超出剂量的摄入有毒重金属,我们人体自身代谢重金属的能力是能够使我们免于它们的毒性危害的。

从一些不具有食品监管职能的科研院校的调查结果看来,我国市场上菇类确实存在重金属超标的现象,那么,喜欢吃蘑菇的我们怎么办呢?一般说来,野生蘑菇的重金属含量要比人工栽培的重金属含量要高,而需要覆土栽培的蘑菇,比如双孢蘑菇、鸡腿菇、姬菇等,容易受到土壤中重金属的污染。相对而言,用秸秆培育的菇类中重金属含量要小。

作为普通人,我们很难准确判断食物中的重金属污染情况。希望我们的环境监测部门,食品安全管理部门,能够更加给力,为我们自己,更是为了我们的后代,留下一个更有安全感的农业经济。

结论:部分证实。 蘑菇这类食用大型真菌确实可能存在重金属超标的情况,这与培养介质是否含有大量重金属有关。人体自身具有代谢重金属的能力,但是如果长期持续超出剂量的摄入有毒重金属确实可能带来危害。

 
参考资料:

[1]    黎勇,张小燕,袁琳,重庆市北碚地区食用菌重金属含量情况调查与分析, 《重庆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7年01期1-5
[2]    魏海龙,柴振林, 吴学谦, 吕爱华,尚素微, 朱杰丽, 浙江省蘑菇重金属背景值及质量安全评价《浙江林业科技》2009年第29卷第3期39-42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转载请注明出处。商业使用请联系果壳

-------------------------------------------------------------------

  昨日,一名网友咨询本报称,她在微信上看到一篇文章称,每月不能吃超过200克蘑菇,否则会重金属超标。为此,记者采访了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聘任专家、福建农林大学教授谢宝贵。他告诉记者这个说法系谣传,只要不存在人为添加因素,食用菌产品十分安全。


看了微信文章网友不敢吃蘑菇
这名叶姓网友称,她家里人都非常喜爱吃蘑菇、香菇、金针菇、茶树菇、木耳等,去菜市场或超市必买这些食用菌,一直以来,都认为食用菌富含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但是,近期她在微信朋友圈看见一篇文章,说蘑菇是不可以多吃的,每月最多只能吃200克,因为蘑菇对重金属的富集能力特强。久而久之这些重金属就会在肾小管内聚集,严重时会引起肾小管坏死。
她说,看到这篇文章后,她就不敢吃了,还叫母亲不要买了,但家人又爱吃,怎么办呢?


记者发现,这篇网络上流传的文章是一名自称“曾游学苏黎世大学医院病理所”的医生,接触到生化系一个名叫Guhl的研究真菌的博士,他透露,蘑菇是不可以多吃的,每月最多可以吃200克。因为蘑菇虽好,但对重金属富集的能力特强,最多可以达到100倍。该文章的作者还称“看到新苏黎世报的一篇报道,称在乌克兰、德国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污染地区,专家开出的处方就是大力种植蘑菇,以富集这些被放射线污染地区的重金属和有害金属,以尽快使这些地区恢复到污染前的水平。”农业部一项抽样:食用菌重金属含量远远低于国家标准


“无稽之谈,毫无根据。”针对此,昨日记者采访了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聘任专家、福建农林大学教授谢宝贵。当记者将这篇微信文章的内容告诉谢教授时,他断然否认:“这是谣传。前段时间也有个朋友问我蘑菇是不是会富集重金属。我感到十分意外,因为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一直在推动的健康膳食理念,就包括吃菇类。食用菌历来被视为健康食品。”
谢教授说,关于食用菌的安全性问题,农业部于2010年从全国各地随机抽样2000份新鲜菇品检测农残与重金属,就重金属铅的含量而言,检测结果,每公斤新鲜食用菌的平均含量是0.065毫克,远远低于国家标准规定的含量(1毫克),也低于国际粮农组织/卫生组织(FAO/ WHO)的标准(每公斤体重每周的摄入量不超过0.025毫克)。


“如果按照FAO/WHO的标准,一个60公斤的成年人一个月得吃超92公斤新鲜食用菌才会有铅摄入量超标问题。”谢宝贵说,市民也不可能将食用菌当饭吃,也就不存在重金属超标之说,除非人为添加。


模拟受污染情况下生产食用菌仍十分安全


他说,他的团队前年刚完成了省科技厅的重大专项“食用菌新品种选育与安全生产技术研究”,这个研究项目聚集了全省三十多位专家,对十种主要食用菌的农药残留与重金属含量进行了3年的研究。他们检测分析市场上的香菇、蘑菇、金针菇、茶树菇、杏鲍菇、秀珍菇、鸡腿菇、猴头菇、姬松茸和毛木耳等10种主要食用菌产品,不仅符合国家无公害食品的要求,还符合日本的《肯定列表》、欧盟的食品标准。
这个研究项目还模拟食用菌栽培原料在受到不同程度污染的情形下生产,检测其所含的农药与重金属含量,建立栽培原料与菇体的农药、重金属含量回归方程,从而预测食用菌产品的安全性。“研究结果表明,虽然原料来源不同,只要没有人为添加的因素存在,食用菌产品都十分安全,没有发现该文章所说的问题。”谢教授说。


    微信文章源头:一妇产科医生的闲聊


谢宝贵说,他本着好奇之心,也去网络追踪这篇文章的来龙去脉。这篇文章早在2008年就有了,出自一名网名叫“白衣咸饭”的妇产科医生。2010年7月,“白衣咸饭”又在新浪博客上发表文章。这篇博文是“白衣咸饭”自称请苏黎世大学一名博士研究生“老古”吃饭时闲侃引出的,不是引自研究报告,也不是出自权威检测机构的调查结果,更多的是调侃,想法主观。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