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蔬菜种植

梁大龙:下岗矿工变身种植达人

鏃堕棿:2016-06-22 | 鏉ユ簮:万盛日报

梁大龙查看柑橘的生长情况

  “我家的柑橘长势良好,柑橘树下的西瓜也结得不错,虽然还有两个月才收获,但已经被预订一空。”日前,在丛林镇隆香果园,主人梁大龙对记者说,他改革传统种植方式,在柑橘树下套种西瓜,丰产又丰收,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下岗创业种柑橘

  今年45岁的梁大龙是丛林镇永胜村人。初中毕业后,他离乡在外务工多年,1994年回到万盛,在砚石台煤矿当一名采煤工人。

  “煤炭经济火热的时候,我的收入还不错,成了家、有了娃,小日子过得也挺惬意。”梁大龙说,但从2002年开始,煤矿的效益越来越差,仅靠每个月1000多元的工资,他们一家确实难以糊口。

  “从煤矿下岗的工人越来越多,我担心总有一天会轮到自己,所以就早点为一家人铺好后路。”梁大龙说,他的祖祖辈辈都以种田为生,于是,他决定把自家后山的林地利用起来,发展种植业。

  经过多番考察和学习,梁大龙发现丛林镇的气候比较适合种植柑橘。2006年,他流转了2公顷土地,开始种植柑橘。

  套种西瓜喜丰收

  梁大龙押下自己的全副身家种植柑橘,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我的第一批柑橘虽是丰产,却没有丰收。”梁大龙说,第一批柑橘产量5000斤,但卖出去的不到500斤。

  “柑橘吃起来又酸又涩,卖相再好也无人问津。”梁大龙说,那时,他看着自家的柑橘烂在地里,既心疼又困惑——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出产的柑橘口感欠佳呢?

  此后,梁大龙一头扎进书堆,查阅各种资料,又请农技专家现场指导,这才找到了原因:土质酸性成分过多,造成柑橘树无法吸收充足的营养。在专家的指导下,梁大龙采用了套种方式,即在柑橘树下种西瓜,这样既可以改善土质,又能给柑橘树输送营养。

  让梁大龙惊喜的是,他的西瓜在第一年就喜获丰收,而且品质极高。他把西瓜拿到万盛城区售卖,很快就被一抢而空。

  2011年,梁大龙的柑橘再次成熟上市。依靠卖西瓜积累下来的客户,1万斤柑橘销量不错,苦心创业5年的梁大龙终于尝到了胜利的果实。

  打造四季果园

  2015年,梁大龙正式下岗,但他并不担心,因为尝到套种甜头的他又流转了3.3公顷土地,扩大了柑橘和西瓜的种植规模。同时,在两者的空地上间种了梨树和桃树。“如今,我的果园光是卖西瓜和柑橘,一年就能挣10多万元。”梁大龙乐滋滋地说。

  目前,梁大龙的果园已初具规模,每年都有不少游客前来采摘游玩,他又从中看到了商机。

  “我要把梨树等果树实现规模种植,跟柑橘、西瓜连成一片,然后全部对外开放,供市民游玩采摘。”梁大龙说,打造一个集休闲、观光、采摘、餐饮于一体的四季果园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他会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实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