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蔬菜种植

小香鸡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鏃堕棿:2016-06-22 | 鏉ユ簮:黔东南新闻网

  在从江县停洞镇一个偏远的山村苗寨,还没有通水泥路。但是走进村子里,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漂亮的村庄,崭新的房屋,洁白的水泥路面,显示了一派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它就是从江县停洞镇东勤村。因为有了新农民们的存在,使得新农村更有朝气与活力。

  东勤村距镇政府驻地16公里,在两年前是县长张广渊挂靠的村。县长张广渊到东勤村时,不仅给予了很多建设与帮助,最重要的是打通群众思想,让群众通过创业发家致富。自打张县长到来后,本地小香鸡养殖成为了东勤群众致富的“金钥匙”。

  首先靠养本地小香鸡发家的是东勤村一组吴老荣。由于家境贫寒,吴老荣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尝尽了打工的苦头后,吴老荣毅然决然地回家,想通过自己创业来改变生活现状。正巧又碰上张广渊县长,得到张县长的点拨和帮助。吴老荣得到800只鸡苗,并在自家的房子边搭建了一个养鸡棚。通过他的精心料理,这些鸡陆续出栏。吴老荣以零售价25元每斤拉到市场去卖。最后,这些鸡共卖得3万余元。这对年轻的吴老荣来说是莫大的鼓励,是他迈出创业生涯的第一步。

  尝到甜头后,吴老荣干劲十足,信心满满。年轻气盛的他不满足于这些。他用卖鸡的三万余元又去进购了一大批本地鸡苗,扩大养殖场。他知道,养鸡也是一门技术活,光靠勤于喂养是不够的,还需要进行科学的管理,做好防病防疫工作。于是他多次参加县镇两级的养殖技能培训,还自己花钱到贵阳广东等地参加养鸡技能培训。有了养鸡技术,吴老荣生意越做越大,名气也越来越大,由刚开始的零售鸡变成了大批出售的鸡,都是饭店或大商贩提前预定,年收入达20余万元。他盖了新房子,成了家,买了新电器,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有了致富的典型例子,周围群众也开始行动起来了。他们纷纷向吴老荣“取经”。吴老荣丝毫没有吝啬,把养鸡的经验传给大家。余老发、余新林、吴老生、余老忠等人通过吴老荣的指点,又得到县扶贫办的支持,也相继走上了小香鸡养殖之路。现在,东勤村小香鸡的出售范围不仅是停洞镇,还延伸到榕江、黎平、湖南等地,改变了群众生活面貌,带领群众走上小康之路。

  小香鸡养殖就这样在停洞苗寨慢慢地扩散,不仅在东勤村,其他村的群众也纷纷加入到养鸡行列来。吸纳越来越多的人群,市场越来越广,成为了一方群众致富的“金钥匙”,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