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80后的养猪情结

鏃堕棿:2012-02-19 | 鏉ユ簮:未知


在随后的时间里,全国生猪市场火爆,在钟国动的养猪场,猪肉价格一度高达10元一斤,这意味着这批猪将给他带来数百万元的财富,这让他对养猪更加感兴趣。然而,就在这个节骨眼上猪场却出现了异常:一批猪出现拉稀。由于当时只有少量猪出现这种情况,钟国动就用传统的方法治疗,结果又接着出现了几窝猪拉稀的情况。

猪价持续走高,猪偏偏发生了意外,这让钟国动害怕起来。情急之下,他请来了专家求救,这才查明事情原因:猪圈消毒不彻底导致猪腹泻。可是,猪场是标准化养殖,有技术人员定期指导,不该出现这样的纰漏。于是,钟国动赶紧找来饲养员询问,这才知道,饲养员根据在家中养殖土杂猪的老习惯,并没有按标准程序定期为猪场消毒,不想却导致了大批生猪腹泻,整整治疗了三天才见好转。其实,猪发生腹泻也是常有的事,然而这件看似很平常的小事,却让钟国动隐隐感到了不安。

“以前我就觉得把事情全部交给他们,自己做个甩手掌柜的就好了。后来感觉不行,因为养殖场和其他的厂子不一样,猪是有生命的,如果你的工人不出心给你干,就不行。”钟国动说。

从这之后,钟国动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全身心扑在养猪上,不是外出报班学习技术,就是待在养殖场跟工人一起干活。邻里、朋友到他的养殖场,总是看到他穿着胶靴,拿着扫帚在猪圈里扫猪粪,或是给猪打防疫。

天天围着猪转的钟国动,很快就发现了养猪的门道,那就是提高母猪产子率。当时他的母猪一胎平均产仔11头,按理说,已经很可观了。然而,通过反复观察,钟国动竟然又想出了两条途径,通过这两种途径,他养的母猪平均产子提高到了14头。

据钟国动介绍,一胎多出来一到两头猪仔,利润相当可观,两只猪就是1600元,这是母猪半年的饲养费。如果300头母猪都产这么多,利润相当可观,可以高出几十万。

那么钟国动究竟是如何让母猪产子率提高的呢?

养猪业有一句行话:“母猪好好一窝,种猪好好一坡”。钟国动猪场的种猪可是经过千挑万选,从外地引进的优质原种猪。有了好种猪只是提高产子率的基础。除此之外,钟国动还有高招,就是在母猪发情的时期,他每天在猪圈里观察几个小时,根据观察到的情况适时配种,提高配种率。

养猪也要有技术,而钟国动正好掌握了核心的配种技术,可谓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员工们无不心服口服。

就是靠着这些办法,钟国动的养猪场里的母猪产子率轻轻松松提高到了一窝14头左右。短短一年时间,钟国动就成为了养猪的行家里手。现在不仅他赚个盆满钵满,还带动了周围附近的许多养殖户改变了养猪模式。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