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湿地里养的柴鸡

鏃堕棿:2012-03-06 | 鏉ユ簮:未知

  湿地在地球表面覆盖率仅有6%,却为地球上20%的已知物种提供了生存环境,因此享有“地球之肾”的美誉。这一次记者小邢来到的就是华北平原上的衡水湖湿地。顾名思义湿地就是水泽丰富,那么肯定有不少水产品。

邢宝任:这逛半天还真饿了,中午肯定能吃上好吃的。

小王:宝任,等急了吧,菜来了。

邢宝任:烧鸡?你也太不够意思了。到了你们衡水湖湿地,怎么也得吃点鱼、吃点虾,吃点特色啊。

小王:这烧鸡就是特色。这可是柴鸡做的。

邢宝任:柴鸡就是特色?林下柴鸡、坡地柴鸡、农户家养的柴鸡。你说我什么没吃过啊?

小王:这可是我们衡水湖湿地养的柴鸡啊。

邢宝任:湿地养的柴鸡?难道这里的柴鸡会游泳?

邢宝任:这里的柴鸡还真是湿地散养的,您瞧,都在那里撒欢玩呢,挺高兴的。这里的鸡会不会游泳不知道,反正这冰滑得不错。按理来讲,是不愁吃的,不过你说这寒冬腊月的,这柴鸡都吃什么?

据了解,这些养在湿地里的柴鸡觅食范围广泛,但主要还是以自然环境中的虫子、小草、种子等为主,人工补充的食物只占40%左右,不过这补充的东西虽少,却对这里长的柴鸡尤为重要。

养殖户3:吃小鱼、螺丝。

记者:冬天夏天都能打捞?

养殖户:都能,夏天我自己打捞一部分。到冬天可以到渔户那里收一部分。

螺蛳在衡水湖湿地里随处可见,但当地人很少食用螺蛳,所以价格低廉,每斤不足一元钱。螺蛳肉不仅营养丰富,关键是它的外壳配合玉米粒一块碾碎,柴鸡食用了即充当了沙子帮助消化,还能补充钙质。

补充了丰富的钙质,这翅膀也有力了,每天晚上,它们都习惯飞到树上休息。有意思的是,您看这里的柴鸡大部分时间都散养在外面,不过它却很少生病,小邢发现,除了用螺蛳补充营养外,还有个秘诀,就是它了--大蒜。

养殖户:到晚上一回来,就补充大蒜,大蒜可以消炎,补充维生素。

鸡吃大蒜,还真是头一回听说。其实,每天当地柴鸡食用的大蒜仅为总饲料的2%左右,但也就是这些微量的大蒜,能为四处觅食的柴鸡杀菌消毒。

邢宝任:这利用湿地资源养殖柴鸡,好处还真是不少。这样既节约了饲料,降低了成本。同时又提高了柴鸡本身的品质。真不错,不过说到这,有一个问题,用湿地来散养柴鸡,会不会对湿地造成影响?

衡水湖湿地属于国家级湿地,由其是它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良的水质资源,除了孕育了各种丰富的物种,每年还吸引了300多种珍贵鸟类在此栖息。按理说养殖业是不被允许的。为什么这里却大张旗鼓养起了鸡呢?

衡水市水产局 副局长:衡水湖湿地……分了三个区域,有核心区,有缓冲区,还有这个延生区,咱们这个湿地养殖的柴鸡都是在这个延生区……跟衡水湖的核心区有一定的距离。而且饲养过程中,控制它的饲养密度。

原来如此,林下等地散养的柴鸡密度每亩最多300只,而在湿地仅150只左右,这样不仅不会造成环境污染,鸡粪还能直接用于周边肥田。那这用心良苦养出来的柴鸡怎么样呢?

邢宝任:这个是养殖了5个多月的湿地柴鸡。除了大小个头不一样之外,这个普通柴鸡,皮比较松弛,而湿地柴鸡相对紧实很多,还有普通柴鸡的颜色发白,而湿地柴鸡相对发红一些。还有一个区别,普通柴鸡的油非常厚,而湿地柴鸡基本上没什么油。

总体来说,在湿地边养的柴鸡特点就是,个头小、肉质紧实、鸡油少。拥有这些特质的湿地柴鸡怎么吃,才能口感最好,最有特色呢?

养殖户2主要卖到加工厂做烧鸡了,有一小部分卖给农家乐……卖的情况挺好的。48:15:平时卖十五六块钱一斤。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