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草原上的散养柴鸡(2011.08.30)

鏃堕棿:2011-08-3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记者 张苑: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是在草原上大家再熟悉不过的画面了,那我现在呢就是在内蒙古的锡林郭勒大草原上,但是我现在站在这儿却看不到一只牛羊,反而呢却看到一个个像这样的小棚子,那这个小棚子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呢?

  张苑:看到了吗,它们就是今天的主角,草原上散养的柴鸡。

  据了解,这些鸡叫华北柴鸡,这种鸡活泼好动、适应能力强。草原一般来说都是放养牲畜的地方,牧民的富裕程度也和牲畜的数量相关,那么,这儿怎么养起了柴鸡了呢?

  中国科学院植物所生态中心副研究员李永庚:我们看这个草高度还有,但是它这个整个的盖围覆盖度很低,产草量很低,如果放牧牛羊的话,这一群牛羊 过来就一扫光,什么东西都没了。2001年,咱国家启动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能不能想到一种可以替代的办法,让牧民在生产上还能够从事一定的生产,然后在 经济上也不比放牧牛羊收入少,在草原上散养柴鸡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以前就是因为过度放牧牛羊造成了草原退化,那么放养柴鸡就不会造成草原退化了吗?柴鸡会不会破坏草原上的植被呢?

  张苑: 这种草叫冷蒿,据专家说,当这样的草大量出现的时候就是草原退化的标志,您看现在这儿已经有很多这样的草了,但是如果草原慢慢恢复的话,像这样的草应该是越来越少,其实在这个草原上有很多柴胡啊,沙参,沙韭菜等等的中草药,在这儿养的鸡很容易就可以吃到它们。

  草原上中草药多当然好,但还有蝗虫等害虫的危害,养了鸡可就不怕了。那么,草原上的一些牧草,鸡同样也喜欢吃,是不是会对它们造成破坏呢?

  李永庚:这一个是羊草,从他的名字就可以听出来,羊草,羊喜欢吃的草,如果放牧牛羊的话,这一个很快就会被它们吃光,而养鸡呢,鸡只是喜欢吃一 些鲜嫩多汁的一些部位,对它这个草的采食是一种有限的采食,所以养鸡从植被这个角度来说它不会造成大面积的破坏,毁灭性的采食,这个鸡呢它是随机分布的, 随机分布等于是给草原上均匀地施了一遍肥。

  那么怎样才能即不破坏草原植被,又能利于植被的恢复,还能生产出健康的柴鸡增加牧民收入呢?

  李永庚:草原养鸡经过我们三年的试验一亩地养25-30只比较合适。按一个牧户养个3000只5000只这么一个规模,有两三百亩草场,在草原牧区是非常合适的一个模式。

  原来,为治理草原退化,中科院植物所已进行了3年的草原牧鸡实验,每年养一茬鸡,一年换一个地方进行轮牧。因为每亩地只养二三十只鸡,鸡有充足的活动空间,生产的鸡活动能力强,品质好。

  张苑:听这儿的牧民说,这儿的柴鸡一般要养半年才能出栏,要是现在让我去抓一只鸡来给您看看,告诉您吧,我可没那么大本事,追不上,不过,早上 放鸡出笼的时候我让这个大叔给抓了一只,你看,这只鸡是长了4个多月的,拎起来有2斤多重,看它的羽毛都很光滑漂亮,这就是平时常活动常锻炼的结果,看看 它能飞多远···

  这儿的柴鸡可以自由活动,自由觅食,那么平时还需不需要喂食呢?

  饲养员张兵:都喂它什么啊?主要是玉米和豆粕。每天喂几次呀,每天喂两次,剩余的都是自由觅食。

  李永庚:这个我们放养的时间一般是在100天以上。

  在这里从小鸡出壳到放养结束,一般长达半年的时间,时间这么长,饲养成本会不会很高呢?

  饲养员张彪:大约一天补饲料就是60克,60克成本,一只鸡的成本大约合0.15元,总成本大约50元钱左右。

  相对于几十天就出栏的笼养鸡,这种鸡的成本是够高的,那么吃起来它的口感怎么样呢?

  消费者:不光口味好,就是非常筋道。

  消费者:味道特别鲜,感觉口感特别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