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多条腿走路的牛蒡(2011.07.07)

鏃堕棿:2011-07-0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记者 :你看看,那边正好有个老乡在挖山药呢,我看看去。

  种植户:这不是山药,山药有这么大的叶子吗?

  记者:你别说,要是没有远处那一片麦田做衬托,这看上去就是一片河塘,你这到底种的是什么呀这个?

  种植户:牛蒡。

  牛蒡又称大力子, 属菊科多年生草本直根类植物。它原产于中国,据记载,牛蒡于公元940年前后传入日本,并被培育成优良的蔬菜品种。

  技术员:上世纪80年代末从日本引进的蔬菜新品种。

  在苍山县,牛蒡的播种期为春秋两季。通常情况下,3月份播种,8月初收获,10月份播种,来年的6月初就可以收牛蒡了。

  技术员:我们这牛蒡味道很特别,你闻闻。

  记者:这个牛蒡闻起来能闻到特殊的香味,对了像这个西洋参的味道,这吃起来很甜很脆。

  牛蒡为土黄色,味道清新,香味独特。当牛蒡植株长到六七十厘米,叶子呈深绿色、地层以下部分发红时,说明牛蒡已经成熟,可以采收了。

  记者:我看你挖牛蒡工具挺有意思,是铁锹吗?造型挺独特的。

  种植户:专门挖牛蒡的,省力,挖的快,不伤牛蒡。

  这种专门挖牛蒡的铁锹比起普通铁锹来要窄一些,长一些。所以用它挖牛蒡不仅可以减少受力面积,还能挖得更深一些,即省时又省力。

  记者:怎么拔呀这个?

  男2:往这一掰,再拔出来。

  记者:好,我试试。

  记者:这拔牛蒡啊可是个技术活,像我这样的呀给拔断的就卖不上好价钱了。

  技术员:像这根就属于一级牛蒡,这根毛很细,长得很直立,直径在2厘米以上,这种牛蒡卖得价格比较高,卖3块钱1斤。这根就是长不好的牛蒡,长度20厘米,毛很粗,这种牛蒡卖几角钱1斤。

  长度达到70厘米以上,直径在2厘米以上,表皮光滑幼嫩,形体正直新鲜的牛蒡为上品。这种牛蒡卖六七块钱1公斤。而普通的牛蒡每公斤卖三四块钱。次品牛蒡每公斤只能卖到一块钱左右。

  种植户:亩产5000斤~6000斤,20亩地可以赚6万元~7万元,一亩地收入3000元以上。

  牛蒡种得越好,种植户们的收益就越高,俗话说。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种植牛蒡当然离不开好的生长环境。

  山东省苍山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晓军:苍山的土质、水和气侯的条件,比较适合牛蒡的种植。

  技术员:我们这儿东边有一条受大河冲击的沙层比较好,土层也比较深,土壤中富含面沙土。

  牛蒡喜欢在土层深厚、土质疏松、排灌良好的砂壤土地中生长。

  技术员:牛蒡长得长,打沟也打得深。它的须子又少,品质好,也发甜、也发脆。

  收购商 吕进华:我们主要销售到日本、 韩国,今天收了是30吨左右,我一年收牛蒡成品四千吨。

  近年来,山东省苍山县每年产牛蒡达20万吨左右,其中60%的牛蒡鲜品出口国外,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其的它的牛蒡大部分被加工成牛蒡茶、牛蒡酱菜、牛蒡饼干等食品销售到国内市场。

  苍山县庄坞镇 党委书记 王胜永:内销主要销往广东、 福建地区。

  苍山县牛蒡深加工企业 负责人 张新谦:做茶卖到六万多元一吨,酱菜卖到四千多元一吨。

  牛蒡深加工产品种类的不断丰富,拉长了产业链,在出口的基础上又扩大了内销,大大提升了牛蒡种植的经济效益。

  记者:这俗话说一斤牛蒡三斤叶,你看看人家老乡在采收牛蒡的时候,都是先把这个牛蒡叶给去掉,这个方便采收啊,不过你说这么多的牛蒡叶全都给丢掉了这不可惜了吗?

  种植户:不扔,卖了赚钱。

  技术员:牛蒡叶卖到工厂加工成绿原酸,也可以做奶牛的饲料,每亩地又可以增加四五百元。

  牛蒡的肉质根中富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大量的胡萝卜素。据中国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检测,每百克牛蒡中含有胡萝卜素390毫克, 其含量远远高于胡萝卜。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