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两岸情 台湾纪行(6)享受牛樟芝的黑羽土鸡(20120918)

鏃堕棿:2012-09-19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两岸情 台湾纪行(6)享受牛樟芝的黑羽土鸡(20120918)

  联系方式:00886-4-7766998 曾经理 00886-925796596

  记者:这常言说得好,物以稀为贵,我在台湾宝岛的樟化呢,我就听说了有一件非常稀有的宝贝,那么在当地朋友的帮助下,几经周折,我们马上就要见到它的庐山真面目了。

  记者:一进到这屋子里,这主人他又有话说了,他告诉我,只能看展示品啊,其它的就不一一示人了,难道这个宝贝还有很多吗?它究竟是什么呢?我是非常迫切地想看到它的真面目啊,就不给大家卖关子了,我现在去看一下。

  记者:啊,好香啊。

  台湾彰化市市民吴汉树:对,很特殊的黄樟的香味,这个是牛樟木的椴木,一定要是牛樟树的椴木才能栽培牛樟芝出来。

  记者:哦,这个就是牛樟芝,就是我们要看的宝贝对吗?

  吴汉树:没有错。

  牛樟芝之所以被台湾人称之为宝贝,是因为它是一种独特而稀有的药用真菌,具有很高的研究和商业价值。

  台湾绿波文创行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锟一:目前市面上一公斤的野生牛樟木大约是新台币36万元左右,那椴木培养的就便宜一点,一公斤25万元新台币到30万元新台币之间。

  难怪牛樟芝的名字中含有一个“牛”字,果然是很牛!不用说了,牛樟芝如此受宠,一定它的过人之处了。

  吴汉树:第一个它对肝脏,对高血压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另外它含有多糖体,可以提升我们人体免疫力,第三个它含有腺苷,对血液的循环是非常好的。

  牛樟芝之所以珍贵,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它比较稀少,只有台湾才有,因为它仅生长在台湾特有的牛樟树上。

  吴汉树:牛樟树是属于宝一类的,像你现在所看到的其实只是它的一个椴木而已,完整的树现在在台湾已经非常稀少了。

  记者:所以通常呢只有台湾人才有这样的口福,哎,接下来的这位可以天天享受到牛樟芝这样的美味,咱们赶紧去看一下--

  难道天天享受牛樟芝的就是这些主儿?真是让人大跌眼镜!

  记者:莫非就是眼前这些吗?太不可思议了,天啦,羡慕,嫉妒,绝对怀疑!

  牛樟芝如此珍贵的东西,却给眼前这些黑羽的家伙享用,记者着实被惊到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王圣岳  30岁 台湾嘉义县人,养殖土鸡已有10年时间。他告诉记者,眼前的这些黑羽土鸡确实是每天享用牛樟芝,正是这个原因,不少人干脆叫这种鸡为樟芝鸡。

  记者:我到底信不信啊?因为刚才主人已经跟我说了,不信吧,我有太多太多的问题啦,比如说它们每天吃多少呢?什么时候吃呢?吃了以后又有什么不一样呢?它的成本有多高?而且卖价又有多高呢?

  问题这么多,我们只能一个个来解决,还是先来认识一下这些幸福的黑羽土鸡。

  记者:哇,好可爱啊,我都不敢去碰它们,它们太小了,这些都是出生不到一个小时的小鸡,接下来就要给它们分公母了。

  鸡苗孵化场技术员:我们先把大便挤掉,然后看肛门的形状,有白点的是公的,没有就是母的。

  记者:像你看百分之多少看准?

  技术员:大概95%以上吧。

  记者:分完公母就直接卖吗?

  技术员:直接送到养殖场去。

  王圣岳:小鸡来了之后我们就会把公鸡和母鸡分开,是什么原因呢?因为公鸡到性成熟的时候,它会想到要繁衍它的后代,就会踩母鸡的背,到时候出售的时候,母鸡的背后就会有伤,卖相就不好还有商品价值就低。

  其实,在台湾,鸡的品种是比较多的,可王圣岳十年来偏偏对这种黑羽土鸡情有独钟,这是什么原因呢?

  王圣岳:它的肉质会比较结实,还有肌纤维比较细,因为它比较原生种,所以它野性比较强,对环境的耐受度会比较好,对疾病的抗病力也会比较高,再加上我们使用樟草粉过之后,它整个的这个优势可以发挥到一个极致。

  对了,究竟为什么要给这些黑羽土鸡喂食牛樟芝?牛樟芝那么珍贵,养鸡的成本岂不是很高?

  台湾绿波文创行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琨一:我们公司的产品是以牛樟芝精华液为主,是拿给台湾的民众来食用的,那精华液萃取完以后留下来的药粕如果丢掉很可惜,那我们把它磨成粉才来给鸡吃。

  记者:这里面除了这个牛樟芝以外,还有这个北虫草,蔬菜、水果经过发酵过后的一些残渣,然后再经过加工磨成这样的粉末状就可以混合饲料,就可以给它们享用了。

  记者:像这个搅拌一般是什么比例?

  王圣岳:这个饲料和樟草粉的比例是10000比1。

  记者:那吃了有用吗?

  王:我们每天添加,早上和晚上,一天喂两次,让它每天少少地吃,长时间持续地吃,这样把最大的成本平均分散来,一只鸡饲料成本大概要200元左右新台币。

  陈琨一:添加牛樟粉后的效果我们得到的检证是对鸡的抵抗力还有免疫力都有相对的一个提升的作用,全程饲养的过程中不用添加药物、抗生素及生长激素。

  王圣岳:目前这个场养了1万只左右,就只有我一个人管理,管理起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鸡本身健康程度都还蛮高的。

  陈琨一:那这样的牛樟鸡给人食用时一定是非常的健康,那也更美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