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豪猪养殖技术与饲养管理

鏃堕棿:2011-04-3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投喂的方法:
先投喂精饲料(即配合饲料),等精饲料吃完后,再投喂饲料。在投喂饲料时,每只豪猪要分开投喂,而且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以免出现争食和打斗的情况。同时,每天供给豪猪洁净的饮水,供其自由饮用。粗饲料主要有红薯、土豆、胡萝卜、白萝卜等块根,南瓜、西瓜、黄瓜、等瓜果,新鲜红薯藤、莴笋叶、白菜、芥菜、空心菜等青菜叶,以及芒果根、竹笋和各种鲜嫩青草等。

管理:
每天8:00对豪猪养殖饲养池进行彻底的清扫,清除粪便和食物残渣,并保持饲养池的环境干燥。同时,更换饮用水。每天对豪猪进行认直的观察和记录。重点观察豪猪的取食、排粪、运动、发情交配等情况。一旦发现豪猪生病、相互打斗等异常情况,应及时进行隔离、治疗等处理。夏季搞好防暑降温工作,保持饲养室内通风透气,增加饲喂多汁的瓜果和青绿饲料。冬季搞好防寒保暖工作,当冬季气温骤变或饲养室内的温度低于10℃时,应堵塞风洞在幼龄豪猪的窝室内,铺垫一层经过消毒的洁净稻草,并及时更换垫草。定期进行消毒。用10%~20%的生石灰澄清液(现配现用)或用3%~5%漂白粉溶液(现配现用)对豪猪饲养室和饲养池进行喷洒消毒,一般每个季度消毒一次,在霉雨季节和春季视其情况适当增加消毒次数。切忌将药液喷洒到豪猪身上。 
豪猪的驯化程度刚进入饲养池的野生豪猪表现出惊恐不安疲惫、拒食。如果豪猪养殖饲养池内的光线太强,豪猪则会到处乱窜,严重者会发生碰撞墙壁而受伤。绝大多数豪猪在入池后的第3天才开始饮水和取食7~15天后取食和活动逐步正常化。成年豪猪一般在3~5个月后逐渐消除对人的惊恐,基本上能够与人直接接触。亚成年豪猪一般在2~3个月后逐渐消除对人的惊恐,基本上能够与人直接接触。幼年豪猪一般在1~2个月后逐渐消除对人的惊恐,基本上能够与人直接接触。野生仔豪猪由于饥饿索乳而不惧怕人,有些仔豪猪在入池后的第1天便能进行人工哺乳,驯化20~30天后,能够与人直接接触,继续驯化便能建立起一定的条件反射。人工繁殖的豪猪从断奶时开始驯化最适宜,这是豪猪一生中能接受驯化的最佳时期,驯化15~20天后,很自然就能达到人兽亲和的驯化要求,继续驯化就能逐渐建立起稳定的条件反射。从上述结果可以看出,人工繁殖的豪猪其驯化程度高于野生豪猪,而在野生豪猪养殖中其驯化程度由高到低的顺序为:仔豪猪>幼年豪猪>亚成年豪猪>成年豪猪。

三、豪猪的生活习性 
夜晚活动:
刚进入饲养池的野生豪猪大都在晚上活动,白天几乎不活动,而经人工驯化后,豪猪在晚上和白天都活动,但晚上活动多于白天。

人工豪猪养殖-合群:
把2只陌生的豪猪关养在一起时它们在几天之内便能和睦相处。处于发情期的雌性豪猪能够接受任何成年雄性豪猪与之进行交配。该习性为人工养殖豪猪提供了有利条件。 

定点排粪:
同一饲养池内的豪猪能够在远离其休息的固定地方排粪便,因而能够保持饲养池内的卫生。该习性为人工养殖豪猪提供了有利条件。

四、豪猪的生长情况 
1、不同年龄段的生长情况,在适宜的温度环境范围内,测量各 
饲养阶段豪猪的体重增长情况,其结果见表2。


2豪猪养殖各饲养阶段的体重平均增长测量结果测量数量平均每月体重

测量对象

测量数量/只

增重/g

出生~30天(即在哺乳期间)

78

604±89

31~60天(即断乳后1个月内)

75

202±68

3~5月龄

70

994±245

6~14月龄

68

1516±648

15~18月龄

66

216±64

19~24月龄

60

62±42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