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特种养殖

豪猪养殖技术与饲养管理

鏃堕棿:2011-04-3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注:数据表示范区平均值±标准值) 人工豪猪养殖不同于其它养殖品种,基本上来说豪猪养殖的成本是非常非常低的。

从表2可以看出,在饲养过程中豪猪养殖后的体重不断增加,但不同饲养年龄阶段的豪猪,其增重速度有一定的差异。刚断奶后的仔豪猪生长缓慢;3~5月龄的豪猪已经逐步适应了食物条件和环境条件的改变,生长速度逐渐加快;6~14月龄的豪猪生长速度是最快的,因此,作为商品豪猪饲养14个月后即可出售,此时豪猪的平均体重为16.126kg,最大可达22.540kg,最小13.762kg;15~18月龄的豪猪逐渐进入繁殖期,其生长速度很慢;19~24月龄的豪猪生长速度最慢,几乎停止生长。

不同季节的生长情况,豪猪的生长速度与季节和环境温度密切相关。在冬季和春季,当气温低于18℃的时,豪猪的摄食量减少,生长速度减慢。当气温低于10℃时,虽然豪猪的摄食量变化不大,但其生长却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在夏季和秋季,当气温高于32℃时,豪猪对配合饲料摄食量减少,而对多汁的瓜果类饲料有所增加,但由于豪猪的消耗量增大,其生长速度减慢。当气温在20~30℃的范围内,豪猪的摄食量大,生长速度快,发育良好。表明豪猪在20~30℃的温区内饲养效果好。气温过高或过低均不利于豪猪的生长和发育。

野生成年豪猪一般难以被彻底驯化;野生亚成年和幼龄豪猪的野性虽已初步形成,但由于其出生后在野外生活时间较短,野生习性沿未完全形成或不够稳定,有一定的可塑性,较成年野生豪猪易于驯化;野生仔豪猪,由于其基本上处于哺乳期,野生习惯尚未形成,可塑性很大,只要进行精心哺育和饲养,但可达到人兽亲和的驯化效果,其驯化程度往往较高;人工豪猪养殖其驯化程度高于野生豪猪。这样经过几代的驯养后,就可以逐渐改变豪猪的野生习性,成为易于饲养和繁殖较为温驯的动物。

刚断奶的幼龄豪猪对食物的突然改变有一个适应阶段,投喂的食物营养价值远没有母乳的营养价值高,也不能直接从母体获得抗体,所以这个饲养阶段的豪猪不仅生长缓慢,而且死亡率较高,因此,对此期的豪猪要特别加强饲养管理。

此次研究结果表明,在饲养豪猪过程中,只要能够对其进行必要、合理的驯化工作,满足豪猪养殖生长发育所需要的环境条件和食物条件,并且搞好饲养管理,豪猪就能够进行正常的生长发育和繁殖,而且豪猪的生长发育快,抗病能力强,饲养成本低。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