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鸡技术

实用土鸡养殖技术 郑宪坤驯鸡

鏃堕棿:2012-04-24 | 鏉ユ簮:未知

    郑宪坤纳闷了,芦花鸡不是喜欢登高吗,怎么这批鸡这么反常呢?

    后来通过请教专家才知道,芦花鸡虽然有上树的潜能,可这潜能必须得经过后天的学习才能激发出来。

    以前农家散养的芦花鸡,小鸡们大多数都是老母鸡孵出来的,不管是刨食儿还是上树,也都是跟着妈妈学的。

    可是郑宪坤养的芦花鸡,都是孵化机孵出来的,没跟鸡妈妈学过上树的本领,所以对栖架很陌生,也不知道是用来给它们休息的。

    芦花鸡不习惯栖架,那就帮助它们习惯吧。郑宪坤开始一只只地抱上架去。

    这抱鸡上架难倒不难,但是做起来却非常的麻烦,得重复训练。因为刚开始的时候,有的芦花鸡被抱到了架子上,抓不稳,很快地又会掉下来,还得 再抱上去。这就得整晚上守着,反复地抱鸡上架。一般得训练上七八天,一只芦花鸡才能习惯上栖架。更麻烦的时,要训练的鸡太多了。

    怎样能减轻工作人员的负担,又让鸡都能很快学会上架呢?郑宪坤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忽然又想起了另外一件事:自己养的上一批芦花鸡,也是孵化机孵出来的,没跟着老母鸡学过上树,怎么它们都会上树呢?

    他又向技术员请教,结果得到了另外一个知识——鸡还有一个习性,从众心理。

    刚出壳的小鸡被送到养鸡场,一只小鸡去喝水、吃食,别的小鸡也会很快学着做,再过会儿,整个鸡群都会跟着做了。

    所以说,鸡的学习能力其实是很强的,也喜欢“随大流”,这芦花鸡即使没有跟着老母鸡学过登高,也可以跟着别的鸡学。以前那批鸡,就是这么“集体学习”学会了上树的。由此,郑宪坤就有了下一个创意。

    郑宪坤在同群鸡里,先选出一小部份健康的鸡出来,先训练它们。这些鸡反应敏捷,能较快的地学会上架的本领。然后,这些先得到培训的芦花鸡就可以当老师了。它们一上架,其它的鸡都跟着它们学习,很快就都学会了。

    为了让芦花鸡在栖架上各就各位、休息好,后来郑宪坤又通过详细的计算,得出了每只芦花鸡在栖架上需要占的空间。

    一只芦花鸡占20-30厘米,栖架的长度合计大概是25米左右,所以,每间鸡圈就安排一百只左右的芦花鸡来住。

    郑宪坤散养的芦花鸡的训练工作,第一项是训练它们上架子,另外他还做了一个训练工作,就是训练母鸡产蛋。鸡下蛋可是件在自然不过的事了,还用驯吗?郑宪坤说,很有必要。没驯的时候,他可是吃过大亏的。

    这鸡蛋的收集率为什么会这么低呢?是因为没训练的时候,芦花鸡的母鸡在果园里到处产蛋。产蛋是好事,乱产就不是好事了。

    费工不用说,捡个鸡蛋东找西找,是个辛苦活,而且即使这么辛苦,还有可能漏捡。有的蛋下的地方比较隐秘,没被及时捡走,没几天就坏了;有的还被鸡给啄坏了。

    看样子得给芦花鸡固定一个地方产蛋,母鸡在野外喜欢选择背阴的,干燥的,软和的,一些没有干扰的地方去下蛋,于是郑宪坤根据它们的爱好建起了鸡窝。

    根据芦花鸡喜欢高的习性,鸡窝和地面也保持了20--30公分的高度,这样鸡在这里产蛋,会感觉比较安全。为了防止鸡蛋会从我里滚出来,郑宪坤还设置了几个防护措施。

    有了这个用竹子搭成的沿子,就算是芦花鸡爱动,不小心把蛋扒拉下来了,也不会滚到地上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