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下岗女工走出养猪创业路

鏃堕棿:2009-06-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如果从事业上来看,无疑陈晓燕已经初见成功的曙光了。但由于长期与猪为伴,儿子也与她疏远了。记得儿子5岁生日那天,她特意买了蛋糕和新衣服,回家给儿子过生日。刚到家门口就看见儿子与一群小伙伴玩得正欢,她跑上前去亲热地叫声儿子,可儿子看见她扭头就往家里跑,嘴里还不停地说:“不要不要,你身上有股怪味,好臭。”她一听,冲进卧室,拿起香水就往身上猛洒,然后蹲下身去张开双臂,哽咽着说:“来,儿子,妈妈身上没味了”。这一幕,丈夫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联营养殖共同致富。  

  通过四年的努力,陈晓燕的生猪养殖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现已建成标准化圈舍1500平方米,生猪存栏1000余头,年销售4000余头,能繁母猪150多头,年纯收入近10万元。她显然是成功了。成功后的陈晓燕,思路更开阔,目光更遥远,她从引进瘦肉型良种猪做起,认真把好繁育、饲养、防疫等每一道关口,不断向专业化、集约化、标准化方向发展,猪场规模逐年壮大。她还投入大量资金对养殖场产生的排泄物进行综合治理,对猪粪、污水进行干湿分离,干粪作为有机肥,污水产生沼气用于生产生活,沼液种植水果,通过农牧结合的方式,灌溉果园、菜地60亩,使资源得到循环利用,排泄物达到零排放。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尝到了科技致富的甜头,陈晓燕积极带动周围群众发展养猪业,在她的带动下,张青乡的养猪业得到较快发展。仅2008年,附近两村饲养100头生猪以上的农户就达10余户,新增标准养猪场3个,全年共出栏生猪一万多头,比上年增加40%。自己富了不忘帮助他人,有了成功经验后,陈晓燕不断为其他养殖业户无偿提供养殖技术和业务咨询等服务项目,还经常帮助养殖户解决一些养殖上的疑难问题,受到养殖户的好评。    
     
    2008年4月,陈晓燕作为生猪养殖大户加入湖口县生猪养殖富民合作社,她在立足本地市场不放松的基础上,扩大外销,与全国各大城市生猪加工单位联系,把自己的生猪产品销往广东、上海、浙江等地。作为理事会成员的她谈起加入生猪养殖合作社的初衷时说:以前由于单独经营,不论是去买猪饲料,还是在生猪销售方面都非常不方便,加入合作社后,在生猪养殖的引种、饲料、防疫、销售等方面会享受一条龙服务,使养猪的成本和市场风险大大降低。特别是在在生猪行情不好的时期,只有建立畅通的市场信息及销售渠道,通过合作与联销,促进小生产与大市场的连接,改变了以往养殖户单兵作战、小敲小打的管式模式。  

    2009年,富民合作社在湖口县开了十几家蔬菜猪肉专卖连锁店,实现自产自销保障市场供应。谈到以后的打算,陈晓燕信心百倍地说,她将和合作社理事会的成员一起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直销点”的模式,发展联营养猪户,整合养猪产业,以带动更多乡亲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