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野生”的养殖牛 成本低卖价高

鏃堕棿:2010-06-2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施定海:“价钱,现在我们销出去的,基本上是23-25一斤。”

周美伦:“我们这里的牛,不是外面的牛,是当地的牛。你得到这儿订。”

每年只有在12月份赶牛下山的时候才会卖牛,在这之前只有提前预订才能买的到,在12月份买牛显然已经来不及了。

韩亚飞是村上的养牛大户,一共散养了50多头黄牛,他一方面觉得价钱买的不错,可是由于数量实在是太有限了,如果能扩大规模,效益一定会更好,于是他到山东,想看看别人是怎么养牛的。

韩亚飞:“我到当地问那里的养殖户,我都去咨询了一下,那里他们圈养呢,长得确实比我们这里长得快,饲养周期也短。”

由于仰峰村的牛是放养在山上,所以牛一般要养到三年以上才可以出售,韩亚飞想把牛圈养,发展规模养殖,可是来买牛的客商告诉他,如果失去了纯天然放养的这一特点,这里的牛就不值钱了。

施定海:“要规模养殖,这个肉价肯定没有这个价钱了,因为是吃饲料的,生长起来快,生长速度快,肉质肯定没有这个好。”

韩亚飞:“圈养肉的质量,没有我们当地养出来的好,所以我打消这个念头。”

韩亚飞虽然打消了圈养育肥的念头,可是到山东去还是有收获的,传统的养殖方式让仰峰村的黄牛都是自己一代一代的繁殖,这样不仅每年繁育的牛数量有限,并且品种老化,韩亚飞在山东看到的除了他们育肥的养殖方式外,一些新的优良品种让他心动不已,是不是可以引进一些?但是更换品种又担心不能适应这里放养,虽然有顾忌,但是韩亚飞还是决定试一试。

韩亚飞:“看到外面的牛,他们几个月长这么大,这个品种什么的,他们也讲我们当地的品种,没有外面引进的好。”

韩亚飞进了十几头牛,让其他人很不理解,外地的客商指名就要仰峰村的牛,而这里的牛二十几年都没有变过了,价钱依然很好。既然这样,何必那么费事要从外面引进,况且外地的牛能不能适应这样放养的方式谁也不知道。

曹正明:“这个牛一直是我们当地的品种,放在山上的,从祖祖辈辈流传下来,就是这个放山黄牛。”

周美伦:“这个是本地牛,我们这个牛在山上更牢固。”

虽然大家都这么说,可韩亚飞仍然坚持自己的想法,他把卖回来的小牛,放养在山上,刚开始的时候每天都赶回来,让小牛有个适应的过程,后来小牛犊渐渐适应了山里的环境,跟当地的黄牛一起放养在山上。一年后,韩亚飞发现了可喜的变化,买来新品种的牛果然长得快。

韩亚飞:“买来的,比当地的确实长得快,我们当地的一般要三年,像我们这里大概有20个月就可以卖的,两年不到我就可以出售了已经。”

施定海:“改变就是一个品种改良,一个规模再扩大一点,我们现在的牛不愁销,你家里有多少货,我们到过年的时候全部订光,像去年这个村上我买十斤吃,买不到。”

看到韩亚飞买回来的新品种,两年就可以买了,而且确实放养的体格大一些,让村民打消了对外地品种的顾虑,到2008年,曹正明也引进了一些新品种,

曹正明:“最好是搞两个种牛,大一点的公牛进来配配种,这个牛可以长大一点。”

记者采访的时候,曹正明正好到山里看牛,没想到却给他了一个惊喜,原来他前几天赶进山的牛添了五头小牛!

曹正明:“有的时候,添五个十个,刚才在山上赶下来,添了5个小牛。”

这些小牛正是曹正明引进的新品种牛,没有想到刚进山一年的时间,就已经开始繁育下一代了,现在不仅仅是在槐坎乡,附近乡镇的很多村民也认识到散养黄牛的好效益,纷纷开始用这样的方式养殖黄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