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三闸村养出了黑龟鳖(2006.12.8)-龟鳖养殖

鏃堕棿:2008-08-04 | 鏉ユ簮:CCTV
刘宜超是武汉市的龟鳖经销商,每隔几天他都会准时到三闸村采购一次龟鳖。

    记者:“现在多长时间到这儿拿一次货?”

    武汉客商 刘宜超:“一般3天至5天不等。”

    记者:“你拿过最多的,一次能拿多少斤?”

    刘宜超:“2000多斤。”

    记者:“这些货光卖到武汉吗,还是别的地方都有?”

    刘宜超:“武汉也有,别的地方也有,广东呀,广州这些地方。”

    


在武汉市黄陂区三闸村记者发现,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到处都是养殖龟鳖的池子,村里接近200人从事这项产业,每年龟鳖的产量在几十万公斤。虽然这里的龟鳖价格比别的地方高,但是他们从来不愁产品的销路,因为他们养着颜色深的黑龟鳖。

    武汉市黄陂区三闸村龟鳖养殖户 彭国福:“中华鳖它的颜色,应该是黄绿色的,因为我们这个地方要吃这个甲鱼的话,他们喜欢要黑的。”

    这里的中华鳖和别的地方养殖的中华鳖品种虽然没什么区别,但是颜色显然不同,它的颜色要深的多。其实三闸村的龟鳖养殖户把龟鳖养成这种模样,也是经过长时间摸索出来的。

    三闸村是一个依靠传统农业为主的村子,以前从来没有人养过龟鳖,因为他们认为龟鳖是不能进行人工养殖的,但是,12年前这个叫彭国福的村民改变了人们的看法。

    


记者:“当时在村里面还有人在养吗?”

    彭国福:“没有,包括我们这个地区都没有,我是第一家,第一年就成功了。”

    记者:“赚了多少钱?”

    彭国福:“第一年我赚了大概有3万多元。”

    第二年彭国福把自家的一亩五分地全部改造成养鳖池,他给鳖池里种上草,用来调节水温,让鳖在草丛里生长,使鳖池形成自然生态环境,这样有利于中华鳖的生长,在喂食上主要给中华鳖喂一些活得饵料。

    彭国福:“一般都吃虾,小鱼,小虾。”

    


1996 年,市场上鳖价越来越高,中华鳖销售最高的时候卖到1200元1公斤,这让彭国福很快成为村里的首富。看到彭国福养鳖赚钱了,这时村里也开始有人养起了中 华鳖,就连邻村也有人打听中华鳖的养殖技术。因为彭国富是当地最早养殖中华鳖的,所以,大家都效仿他的养殖方法,在鳖池种草,给喂活食,也就成了其他养殖 户的选择。

    黄陂区滠口街龟鳖养殖户 白培根:“我是在彭国福的带动之下,他叫我养,我就开始养起来的。当时的市场情况好得很,那时候我买的种鳖,那个时候就是600元钱一斤,那个时候的鳖是最俏的时候。”

    谁料想好景不常,市场上逐渐出现了温室中华鳖,这种鳖不冬眠,喂的是饲料,长的非常快,养殖成本很低,中华鳖出现供大于求,这导致鳖价从1200元1公斤一下降到了260元1公斤,最后价格越来越低,1公斤才卖几十元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