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流动的养鸡场(2008.11.6)

鏃堕棿:2008-11-09 | 鏉ユ簮:

王君来:“我还有那几十亩,如果还有想养殖的话,我还让别人养,最起码对树有很大的利益。”

菏泽市现有林地面积500多万亩都适合林下养殖。从2006年开始菏泽市畜牧局对养殖量在5000只以上的养殖户每年发放200斤牧草种子,鼓励农 民流动养柴鸡。到2007年,全市有800多户农户在林下轮牧养柴鸡。19记者来到定陶县陈集镇台楼的村头养殖场的时候,正看到养殖户台令强往玉米地里赶 鸡。

台令强:“这地里都没草了,玉米地里有草有虫子,现在玉米基本上成熟了,也不影响玉米生长了,所以我都一般情况下每天往玉米地里赶一次。”

玉米小的时候,台令强总担心他在林下养的鸡会跑到旁边的的玉米地损害玉米,就每天到玉米地里检查一下,看有没有鸡逃到玉米地里。后来,玉米一天天长大,鸡对玉米造不成损害了,玉米下面有很多杂草,台令强干脆就直接把鸡就流动到玉米地里来了。

台令强:“育雏期2个多月过后,可以放出来,在小树林里长将近两个月,再送那一片大树林,再往北玉米地是一段。什么时候可以撵,这个玉米成玉米粒了,低下的草吃了以后不影响玉米生长了,这种情况下可以往玉米地里撵,不光玉米地,棉花地里都可以撵。”

台令强的这种办法很快被当地不少养鸡户效仿,流动养柴鸡的农民也越来越多。截止到2008年上半年,菏泽市林下养鸡存栏总量达到了80多万只。 2007年底,牛广超联合30多家养殖量在3000只以上的养殖户成立了产销一体的合作社,并在县城设立了专门的销售点,每天都有柴鸡拉到这里来销售。

经销商王广振:“一般情况下林下养殖养的都不掉毛,好出售,销售情况是不错的,一天就是一两千斤。”

除了在当地市场销售一小部分外,大部分鸡养4个月长到2斤左右,都拉到了南京的市场上。在那儿一般卖到25元一斤,八月十五前可以卖到40元一斤。在记者将要离开成武县的当天晚上,正碰到牛广超的2弟从南京回来拉柴鸡。22

牛广超的弟弟牛广峰:“咱这个鸡拉到南京,在南京应天路水产中心批发市场,中秋节这段时间一天就要一大车,平常销量要小一点。”

现在,在整个菏泽市,已经成立了柴鸡养殖合作社11家,直接带动养殖户450多家,他们的柴鸡和柴鸡蛋也卖到了南京、上海、苏州、济南青岛等地。15

编导:吴兴民摄像:程诗雄

协拍:菏泽市畜牧局菏泽电视台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