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cctv7:这里养猪不缺钱(4月13日)

鏃堕棿:2009-04-1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陆晓鹏动过淘汰母猪缩小规模的念头,但经验告诉他,生猪价格波动是有规律的,低谷之后一定会反弹,只要留住母猪就有翻身的希望。然而,眼下需三五百万才能度过难关。他想到自己的猪场起码值个3000万,能否以猪场为抵押从银行贷款呢?

2008年10月陆晓鹏向万年县农业银行提出500万元的贷款请求。

陆晓鹏:银行当时就说,你有没有那么多资产抵押?我们就提出把我们的猪场,母猪抵押给银行。

万年县农业银行行长程金华专程到陆晓鹏的猪场走了一趟,然而,看完猪场以后,他却很遗憾地告诉陆晓鹏,银行不能贷款给他。

程金华:土地和房产,拿给我们抵押,他根本不符合抵押的要求。

陆晓鹏:没有同意,就说我们猪场是偏远地区,土地是租用的,这个猪,流动性比较大,你卖掉就卖掉了,它没有办法控制我们的资产。

不过,程金华临走时提示他可以找个有信用的机构担保。谁会愿意给自己担保呢?陆晓鹏找到好友万年县养猪最多的人汪世彪一起想办法。而就在此时汪世彪也正面临与他同样的尴尬。

汪世彪:一个是没有钱买饲料,流动资金没有,第二个要更新母猪,我们又没有资金,还有猪舍的维修资金也少了。

两人到处找人为他们提供担保,但最终没有结果。最后,他们找到了万年县县委书记陈荣高寻求帮助。

生猪产业是万年县的支柱产业,生猪降价造成了短期的资金缺口达到几千万。县委书记陈荣高也在为此着急,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他有了一个主意,而就在这时陆晓鹏和汪世彪找上门来,陈荣高顺势给他们提了一个建议。

陈荣高:行业互相的相容性,互相的兼容性,互相的互为补充性,那么我们就根据这个想法,就建议这个行业成立一个担保公司,如果大家行业出资,形成一个自我生存和发展的一种链条。

汪世彪和陆晓鹏都觉得书记的建议确实是个好办法。既然咱的猪和猪舍不能抵押贷款,如果变通一下,大伙集资成立个担保公司,用现金作为抵押就能出贷款来,而且按银行的规定贷款额可比抵押的钱多出数倍。那么,大家愿不愿意出钱成立这么个公司呢?2008年9月他俩就召集了全县几十家猪场的负责人商量,并且当场表态他俩愿意率先出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