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盯上奶水牛以后(4月14日21:17)

鏃堕棿:2009-04-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一头牛在产奶期寄养过来,丁功建能够赚到的毛利是5000元。通过直接租用农户产奶期的牛,丁功建的养殖周期从一年变成马上就能见效益。然而,信发出去了一个星期,没有一个农户来寄养。

原来,当地村民就只用杂交牛耕田,并不知道杂交牛就是奶水牛,也不信挤出的奶还能卖钱。

记者:“农户把这个奶怎么办呢?”

郑奎:“那都是小牛吃了。”

记者:“吃不完怎么办?”

郑奎:“吃不完就留在它肚子里了,这一顿吃了,下一顿再吃。”

荆门市团林镇畜牧中心主任何清平:“有的奶甚至拿去喂猪了。为什么不卖呢?当时没有人能接受这个东西。”

丁德宏收到信时,感觉这种寄养方式,自己能多收入1000元,有一点动心。不过,他担心牛寄养到丁功建那里受虐待。

丁功建:“就是这种心理,他就是怕我们虐待他的牛,没让给他的牛吃好,给他的牛喂差了。”

丁功建摸清了丁德宏的心理,立即要跟他签协议,若牛寄养时有生病或死亡,照原价赔偿。丁德宏的母牛和小牛寄养一个星期后,丁德宏去看自家的牛,感觉担心完全是多余的。


村民丁德宏:“膘肥体壮,比我们自己喂的牛要长得好一些,油光滑亮的。”

2009年3月12日荆门市奶水牛养殖合作社
记者:“拿了多少钱?”贺常林:“拿了1000元钱。”记者:“拿了1000元钱,为什么要给你1000元钱?”贺常林:“原来定了合同,寄养在这里,时间到了就给我钱。”

他叫贺常林,这次是来领上次寄养牛的钱。当时他收到信的时候,他家的牛临产还有一个月,他找到丁功建要仔细算算这笔帐是否划算。

荆门市团林镇村民贺常林:“拿着那封信再到这里咨询,他给我们把道理讲清楚,我们觉得划算,才来。”

记者:“您觉得怎么划算?”贺常林:“我们在这里寄养一年,我不用喂牛还给我1000元钱。”

丁功建:“2008年就有5户,像他们这样的农户下了小牛以后,跟他们一样,牵到我们这里来寄养。”

到2008年12月,共有185户村民跟丁功建签订了养殖协议。第二批185个农户也于2009年3月份加入进来。

荆门市畜牧兽医局局长彭敬宝:“丁功建的话,他已经经过一两年的实践,在这方面,基本上通过合作社这种形式,网络了一批个体养殖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