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潜伏三年为野猪(2009.7.29)

鏃堕棿:2009-07-3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按照杨德英的计划,做闽南地区养野猪的第一人,过不了几年,他一定会比水产养殖赚到更多钱。2005年底,他花了 20多万元从浙江、东北等地养殖场买来100多头杂交野猪,又以每头1万元左右的价格买来四、五头纯种的公野猪,把原来在海边的育苗厂一部分改建成了猪圈。不过,那几头价格昂贵的纯种公猪,杨德英并没有像宝贝似的关在圈里,而是天天赶出去让它们打斗。野猪经常是打得头破血流,他不但不心疼,还成了这些野猪的裁判。直到现在,依然是天天如此。

杨德英:这头输了躲在旁边,你看它全部都是血,你看。再来,不认输,这头赢了。前天这个眼睛给这头打出来,眼睛打出来还没好,今天再打。

记者:你天天都要放它们出来打斗?

杨德英:公猪每天都放一次给它打斗。

记者:为什么要这么做?

杨德英:增强它的抵抗力,还有以后配种繁殖后代,那个种比较有野性。

公猪的野性充足,繁殖出来的野猪仔纯度就有了保证,但是杨德英不满足,他还要经常把野猪仔也放出去运动。

杨德英:我们所有做种猪的全部挑起来,两天运动一次,以后小猪长大了也不会生病,因为有运动。

不管是公猪打斗,还是小猪运动,这些手段都只是为了保证杂交野猪的纯度,野猪的纯度越高,价钱就越高。但是杨德英养的野猪,压根就没打算卖。

杨德英:我们有网箱养殖、育苗厂还有虾池,就是这边回收来养猪

虽然养了野猪,杨德英并没有完全放弃水产养殖。用水产上赚的钱维持野猪养殖,也是他野猪计划的一部分。但是养出来的野猪不拿去卖钱,难道仅仅是为了看公猪打架、小猪跑步吗?到底还有什么计划等着他去实施?

2007年底,杨德英的野猪已经繁殖到了500多头,但他还是没有一点卖野猪的意思,而是到处去找养猪的农户,要送给别人野猪仔,条件是野猪养大后全部要卖给他。2008年初,过去一直养家猪的杨文通打算尝试一下,就拿了100多头野猪仔回去饲养,到了8月份,野猪长到了100多斤,杨德英却还没有来收购,杨文通有点着急了。

杨文通野猪养殖户:2008年到8月份,我就养大了,心里就急。他们以前就跟我订,但是到了6月份我就非常急了。

杨德英:他来上门来找我,当时他害怕,我说你不要害怕,我全部有我的打算,你放心。

话虽这么说,杨文通还是很害怕,野猪卖给谁,他是一点也不知道,只能相信杨德英了。而杨德英即使自己早有打算,当时他却比杨文通还要害怕。

杨德英:想不到去年经济危机来了,到去年下半年开始就经济大下滑,我们养的鱼很多都是卖不出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