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父亲为我扛米 我为全家养猪(20140313)

鏃堕棿:2014-03-13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何晓文:开门见山跟我说,我本来是从蒋世平那拿猪的。我们俩可以达到一个长期合作的目的,也就是说,你的猪以后我全要了,但是我们俩必须把蒋世平撇开。

  这个人以前都是找中间商蒋世平买猪的,他跟踪何晓文,是想撇开蒋世平,与何晓文直接合作。

  为了打动何晓文,对方开出了一个让人无法拒绝的价格。

  何晓文:蒋世平给我7元4角钱(每斤),后面这个人过来直接给我7元8角钱(每斤)。当时我心里还是咯噔了一下。

  按照这个人出的价格,养殖场里剩下的两千多头猪就能多卖二十多万元。当时在场的员工都很兴奋,他们劝何晓文接下这单生意。

  员工周作洪:一头猪算下来它有二百多斤,就一百多元钱,一条猪要多买一百多元钱。

  员工:做生意就是为了赚钱,猪喂出来了,你们两个也没签合同,也没有给定金,那么该怎么卖就怎么卖。有人给的多就卖给多的,就不可能卖给少的。

  然而让人没有想到的是,面对这么高的价格,何晓文还是不同意。这让很多同行都感到意外。

  同行戴大明:出乎了我的意料,因为这个也很正常,因为买卖没有签合同。今天我答应了你的价格,几天以后你过来拿猪的时候,市场行情涨价了,变高了,大家都是这个价了,但是我还是坚持7元4角钱卖给你。本来这种涨价,跌价情况还是很正常,但是他能这样做也是很不寻常。

  生猪的市场行情本来就是不断变化的,赚不赚钱全看行情高低。何晓文为什么要拒绝,送上门的赚钱机会呢?

  何晓文:我不可能为了眼前的这点利益把我的牌子给砸掉了。我更看中蒋世平的一点,就是他的渠道比较广。如果是说这个人现在过来给我收猪,万一哪天这个猪价掉了,他不来了我怎么办?我再去找蒋世平,他肯定不会再来给我收猪了。

  他就是蒋世平,没过多久,这件事传到了他的耳朵里。

  蒋世平:当时也有这种情况,他们就卖了,但是何晓文就不会这样做。像何晓文这种人我永远能和他合作下去。用我们四川的话说相当的耿直。以后,特别是在猪垮价的时候,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何晓文。

  这件事让两人的合作更加紧密了,2013年,仅通过蒋世平的渠道,何晓文销售额就达到了600多万元。现在,何晓文还建起了400亩大棚,用猪粪当肥料,种植效益比较高的洋葱种子,发展循环农业。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