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意想不到的蚯蚓财富 20160621

鏃堕棿:2016-06-23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记者:食料够不够?

工人:食料我们也够,就是不见长。

记者:我们就找原因。

记者:太奇怪了。

工人:很奇怪就找原因。

致富经:意想不到的蚯蚓财富

要想蚯蚓有产量,除了食料充足外,还必须控制好湿度和温度,如果温度超过35摄氏度,蚯蚓就会死不见尸。而且自然界有很多蚯蚓的天敌、蛇、青、老鼠,都会导致蚯蚓减产。李春光和工人们仔仔细细地检查了每一个环节,终于发现了导致蚯蚓减少的元凶。

记者:这是一种虫子?

李春光:蝼蛄,学名蝼蛄,我们土话叫土狗,它专吃蚯蚓的卵还吃小蚯蚓。

记者:那就等于给人家断子绝孙了。

李春光:断子绝孙了。它把卵吃了你还有什么蚯蚓呢,你就没有蚯蚓了。毁灭性的。很多蚯蚓场就因为这个土狗,不知道怎样来杀死这个土狗,就导致最后蚯蚓绝收。

既要杀死蝼蛄又不能伤害蚯蚓,李春光带着工人们试验了很多方法,最终,找到了一种专杀蝼蛄又对蚯蚓无害的杀虫药,除掉了最大的天敌,蚯蚓的数量迅速增多。

2012年9月李春光在兴化市周庄镇租下了120亩地。他要打造工厂化的蚯蚓养殖、废弃物处理基地,同时开辟出30亩果园,种上各种果树,用蚯蚓粪作为肥料,实现循环利用。基础设施改造、建立体养殖大棚、很快李春光就发现预设的300万元不够用了。

李春光:当时我觉得三百万(元)肯定是够了,而且资金有结余的,非常充分的,但是实际操作下来三百万(元)根本就不够,比如说你这个,看不出来,整个这个120亩你下面的所有的电缆,可能就十几二十万元就没有了,这根本就看不出来,排水沟,排水沟一挖就5、6万(元)。

可李春光并没有就此打住,反而还在继续投入,投入已经达到了800多万元。李春光一方面打造着蚯蚓养殖的生态链,另一方面,也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田园梦。

致富经:意想不到的蚯蚓财富

白天忙累了一天,晚上是李春光最惬意的时刻,带着儿子在基地里到处寻宝。

记者:哪里有,哪里有?

李春光:抖一下到最后就有了。要抖一下。

记者:有了有了,多。个头还挺大,这算多吗?

李春光:不算多,稍微付出一点劳动,我们就有了收获。就是我们梦想中的田园生活,我所有的东西都可以自给自足。

自从养殖蚯蚓创业,李春光就住到了基地,向着他理想中的状态一点点靠近,他享受着这种改变。

2015年7月的一天早上,刚刚六点钟,李春光像往常一样起床,要到基地查看蚯蚓情况,然而当他推开门的一瞬间,眼前看到的情形,让他的心揪了起来。

李春光:已经来不及遮雨,那个雨特大,下了一个小时,十几厘米的雨就下来了,然后这个整个的蚯蚓下面的全部淹掉了就,它是靠皮肤呼吸的,那个水一多的话它皮肤没法呼吸的话,它就会死。

原来由于一个排水口堵塞,导致积水,蚯蚓养殖床被淹,李春光赶紧组织工人补救,但还是损失了三分之二的蚯蚓。

4年时间,800多万元的投入,当初设置的300万的底限早就突破,李春光不断地把自己的其它收入、积蓄,投入到蚯蚓养殖的生态链上,然而却迟迟见不到收益。家人和朋友都劝李春光,收手吧。

李春光:认为这个事情做了这么长时间了,你都没有赚钱,那这个事情还有必要再做下去吗?也出现过这样的念头。

记者:什么念头?

李春光:就是说这像个无底洞一样,就是一直不停地往里面投,但是我同时又在想,可能我这个洞就要通了,就差那么一点点,所以还是坚持下来。

李春光的妻子:他就是那种越是有困难越是往前上,自己认定的路就一直往下走,就这种。

李春光又拿出20多万元,重新购买15吨蚯蚓苗,不到一个月就又恢复了生产。

江浙沪地区钓鱼爱好者特别多,作为钓饵,蚯蚓的需求量也很大,李春光一年销售蚯蚓近20万斤。

蚯蚓养的越来越多,蚯蚓粪也随之增加。除了供自己的30亩果园做肥料用,剩下的这么多蚯蚓粪怎么产生效益呢?一个小小的尝试,让李春光的蚯蚓粪成为了抢手货。

兴化当地河流密布、水系发达,有许多螃蟹养殖户,老卢在周庄镇养了7、8年的螃蟹,紧挨着他的养殖池的是陶付林,两人一起投苗、同时上市,年年收成都差不多,然而2015年10月,又是螃蟹上市的时候,老卢家的螃蟹一出水,就让隔壁的陶付林大吃一惊。

陶付林的妻子:人家去年都是比我们家大一两个规格。

记者:大一两个规格差多少钱?

陶付林的妻子:它一两个规格,你一个规格上去了就是几十元钱,十几元钱。

陶付林:最多的时候差三十多元钱。

记者:差三十多元钱,一斤?

陶付林:对。三十元钱,三十多(元),五六十(元)的也有。

记者:最贵的他们家卖多少?

陶付林:最贵的卖一百多元。

记者:一百多元那是几两的?

陶付林:那是0.35斤。

养殖的时间一样长,老卢家的螃蟹个头大、卖价高,为啥差距这么大,这其中一定有秘密。

老卢的妻子:是我们家先用的。

记者:你们家先发现的这个秘密是吗?

老卢的妻子:对,很好。

记者:很好,是秘密吗?

老卢的妻子:是秘密。

致富经:意想不到的蚯蚓财富

原来,老卢一边养螃蟹,一边还有第二职业,在李春光的蚯蚓养殖场帮工。李春光和他说的一句话,让他家的螃蟹一斤就比别人多卖几十元。

老卢:他说你搞试验一下,他说你好了对我也有好处。

李春光:可能会有一点效果但我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好的一个效果,超出了预期的一个想法。

老卢听了李春光的建议,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从基地往家扛一麻袋东西,撒到自家的螃蟹池里。而这也就是螃蟹长得大的秘密所在,蚯蚓粪。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