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宝鸡8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 发展中药饮片带村民致富

鏃堕棿:2014-09-23 | 鏉ユ簮:西部网

一名“80后”大学生,放弃大城市当市场经理的机会,回家乡宝鸡与父亲二次创业做起中药饮片,把一个小型药材厂做成了宝鸡市中药饮片生产的龙头 企业,并带动宝鸡周边区县农民走上药材种植的致富路。回顾7年创业路,80后的郭惜光说,中药是国粹,把企业做成陕西乃至全国的知名药企是他最大梦想,中 药这条路他会一直走下去。



 放弃大城市优越工作80后小伙回乡做起中药饮片

放弃大城市优越工作80后小伙回乡做起中药饮片



几年前,他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应聘到一家药企公司,从一名普通的销售一步步做起,由于业绩出众,他被升任为西北片区市场经 理,而在这时他却选择了离开,不是另谋高就而是回到了家乡宝鸡,与他的父亲一起走上了宝鸡市向源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的二次创业之路。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子承父业是民用企业中常见的“风景”。说起回乡创业的经历,32岁的郭惜光说当时父亲希望他回来时他多少还是 有点不情愿,但一想到父亲采购药材过程中的艰辛,又于心不忍,在父亲及亲朋的多次游说下,2007年他终于决定放弃大城市市场经理的机会,加入向源公司担 任总经理,回乡与父亲一起做大做强公司。


“我当时进公司的时候,公司仅有23人,也没有现代化公司的架构,管理水平低,生产设备落后,市场份额也有限,我给我父亲说‘回来可以,给我发 工资’,企业管理要按照现代企业管理标准模式运作。”郭惜光说,进入公司后,他将所学的工商管理知识和积累的工作经验用到企业管理中,对企业进行整改,从 管理中实现再发展。

 

 

 

宝鸡西部山区通洞村漫山遍野的柴胡,村子里已形成万亩中药材基地

宝鸡西部山区通洞村漫山遍野的柴胡,村子里已形成万亩中药材基地


向企业管理要效益 实现每年30%的速度增长


“近半年的企业整改和市场调研让我认识到起决定作用的是人才。”郭惜光说,为了尽快改变企业现状,他四处寻觅药企人才,高薪聘请4名中药种植、 加工、销售人才充实到管理岗位,聘请5名具有十多年中药炮制加工生产经验的老药工,建立了一支富有朝气的管理团队和技术团队,建立各项管理制度,公司的管 理水平显著提升。


2008年,国家药监局对全国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实施GMP认证,郭惜光清楚这是药企的新一轮洗牌,要想不被刷,就得提高规范化水准。经过精心策 划,公司在郭惜光带领下,公司改造了1400平米中药饮片生产车间和毒性中药饮片车间,新建2000平方米原料及成品库房,购置先进设备,建立现代化向源 公司的雏形。2008年,一举通过国家药品GMP认证,使企业进入快速发展通道。

工人们正在对中药饮片进行包装

工人们正在对中药饮片进行包装



“截止08年底公司新增就业20多人,实现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 郭惜光说管理水平的提升为企业发展奠定了基础,自此,公司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吸纳当地70多人就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