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农业

网友演讲稿:澳大利亚家庭农场

鏃堕棿:2014-09-09 | 鏉ユ簮:豆瓣网

1. 介绍

早上好各位,今天我非常荣幸地能够被邀请来到这个美丽的城市,和大家一起参加这个举世瞩目的盛会。和我同来的还有我的妻子,安妮特,非常感谢你们的邀请。这是我第二次来中国,上次来是在1985年,但这是我妻子第一次踏上这片令人激动的土地。前不久举办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使全球的目光都锁定在中国、北京( 农用地、 商住地、 工业地)这片土地上,此次的奥林匹克更是一场精彩绝伦的盛会。

2. 崔劳尔家庭照片

我是一个农民,这是去年我和我妻子还有四个孩子在麦田里的照片。今天我主要想谈谈澳大利亚的农业概况。我会讲讲我们农场的生产模式、我们国家的农村经营结构,以及简要介绍一下我作为2002年纽菲尔德农业奖金的获得者在其他一些国家的见闻和感悟。首先,让我们先了解一些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家庭农场

 

澳大利亚家庭农场

 

澳大利亚家庭农场

 

澳大利亚家庭农场

 


3. 澳大利亚土地——地形图

澳大利亚是世界最大的岛国,同时也是最小、最平坦、最干旱的大陆。澳大利亚大部分地区都位于南纬10度和南纬45度之间,北部的1/3地区都处在热带气候条件下,其他的则分布在暖温带。内陆大部分都是些干旱、贫瘠的不毛之地,降雨量少、水资源缺乏是这里最大的特点。降雨量最稳定的地区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这也是澳洲主要的人口聚集地。

4. 极端地貌(干旱、洪涝)


目前澳大利亚正在经历一个大范围的长期干旱,这次大干旱从 2002年起一直至今。六年的干旱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城市也开始实行限量供水,当然,这并不是没有先例,在澳大利亚历史上,1890年和1940前后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不同的是,今天我们向有限的资源索取的更多,尤其是水资源。当人们遭受气候灾害时,最后的讨论都不可避免地归结到气候的变化上,而这个问题已经逐渐在澳大利亚显现出来,由于处在一个干燥炎热的大陆之中,有人预测,我们的国家将会变得更加干旱和炎热。我们的很多东西都将岌岌可危,需要我们尽最大努力来挽救自己,改善这种危险的处境。同时,我们还要保证我们的生产系统坚实而有活力,只有这样,不管大自然如何变化,我们的农业都能可持续的长期发展。

5. 澳大利亚和南澳大利亚的行政地图


澳大利亚地域广阔,但从面积上讲和中国差不多大,但是她的总人口只有两千一百万,相当于中国的一个大型城市,例如上海( 农用地、 商住地、 工业地)的人口。除了少数的原住民,大多数澳大利亚人都是移民或者移民的后裔。第一批移民主要是220年前来到这里的不列颠群岛人和1840年、1850年前后为了逃避宗教迫害而过来的德国人。二战后,意大利人、希腊人和东欧人掀起了第二波的移民浪潮。而在最近的几十年中,移民主要来自中东和亚洲地区——包括中国人,很多中国学生来到这里求学深造。因此,现在的澳大利亚是一个人口来源非常复杂的社会,但英语还是这里的唯一通用语言。

众所周知,澳大利亚地广人稀,人口主要集中在东南部的沿海地区。人口组成约为:85%的城镇人口,4%的农村人口。最大的城市——悉尼拥有约四百五十万的人口,而首都堪培拉有五十万人。

澳大利亚有六个州和两个领地,分别是:西澳大利(首府佩斯),北领地(首府达文),昆士兰(首府布里斯班),新南威尔士(首府悉尼),首都领地(首府堪培拉),维多利亚(首府墨尔本),塔斯马尼亚(首府霍巴特),还有就是我的家乡,南澳大利亚(首府阿德莱德),我们家在阿德莱德西部300公里处。(艾迪利利图示)

6. 林肯港的渔业


我和家人住在农场里,临近有一个五十余人的小村子,村里设有学校,医院等,18公里外还有一个800 人的大村镇。算起来我们农场离林肯港镇有50公里远,那里人口约一万五,以渔业而闻名,主要出产金枪鱼、沙丁鱼和龙虾。水产业在我们南部沿海地区的原生态水系中快速发展。我们农场离海边只有40公里因此常常去海边旅游。

7. 公路和土地

在农村生活和工作的澳大利亚人非常依赖良好的路况和机动车运输。通常路途很遥远,因此,汽车或货车对地方经济和国家经济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们常常长路程驾车只是为了拜访朋友或者邻居,或者开非常非常远的距离去农贸市场。

由于澳大利亚人口稀少,国内市场需求量不大,我们大部分的农产品都出口到世界各国。例如,我们全年的粮食收成约三千五百万吨,其中近两千到两千五百万吨都用于出口。主要出口国是中东(埃及、伊拉克)、亚洲(中国、日本),小麦是最主要的出口产品,年出口量约两千万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