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生鲜电商怎么做?十张图洞察用户需求

鏃堕棿:2015-10-01 | 鏉ユ簮:企鹅智酷

另外,新入局者也可以考虑对冷链物流依赖较低的品类,利用已有的第三方物流或通过共享闲置人力资源的方式,缓解最后一公里成本。

其次,做不了“大而全”,还可以做“小而美”。

天猫、京东等综合型电商利用自身平台和流量优势,可以通过让商家入驻的方式布局全品类,并迅速扩张到全国各个城市。这样的业务形态能快速获得规模,但也并非都是优势。从上游的选品、供货、产品质量把控到物流、营销、运营、管理等,生鲜电商的整体运营能力很重要,而平台模式将使得运营者失去对这其中大部分环节的把控。

因此,生鲜电商创业者可以从本地市场切入,选择一个或几个垂直品类,深度介入并整合供应链,包括上游的农业基地直采、中游的B2C平台和仓储物流建设、下游深入社区的O2O布点等,基于品类和地域形成自己的资源壁垒。在此基础上,再考虑品类和市场的扩张。

顺丰优选总裁崔晓琦总结过,生鲜电商是一门“上游渗透到基地,中间控制物流,末端抓住用户群,最终降低损耗率,提高配送体验,控制物流成本”的非常复杂的生意,目前,大家都还在这其中摸索。

(本期分析师:张雨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