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蛋鸡和鸡蛋行业发展趋势

鏃堕棿:2017-01-06 | 鏉ユ簮:

蛋鸡可以分为轻型蛋鸡和中型蛋鸡。 轻型蛋鸡通常是白羽, 生产白壳蛋鸡; 中型蛋鸡是褐羽, 生产褐壳鸡蛋。 白壳蛋鸡的产蛋量会略高于褐壳蛋鸡, 饲料消耗量也略少, 行为比较活跃、浮躁和神经质。 虽然白壳蛋鸡和褐壳蛋鸡在体重上已经非常接近, 但产量和行为上的差别依然存在。

蛋鸡的饲养方式以笼养为主。 白壳蛋鸡 64周产 蛋 数 280~330 枚 , 平 均 饲 养 日 产 蛋 率75% ~80%, 蛋重 60~62 克。 褐壳蛋鸡 64 周产蛋数 275~325枚, 平均饲养日产蛋率 71%~79%, 蛋重 62~64克, 每只母鸡的年产蛋量为18~19千克。

体重是饲料消耗的指示性指标, 是持续增长的。 产蛋高峰前体重增长较快, 产蛋高峰过后,体重增长速度放缓, 但鸡的体重不应该下降, 增重曲线的重要性高于体重增加的绝对值。 产蛋后饲料消耗量将持续增加, 直到产蛋高峰。

蛋鸡和鸡蛋行业发展趋势

一、 我国蛋鸡及鸡蛋产量

1. 我国蛋鸡行业发展现状

我国鸡蛋总产量与蛋鸡存栏数长期排名世界第一。 成年蛋鸡存栏 15 亿只, 鸡蛋产量 3 000 万吨, 约为美国产量的 4.4倍, 印度的 7倍, 占世界总产量近 40%。 我国人均鸡蛋占有量也居世界前列, 年人均 17.8 千克, 世界排名第三, 排名第一的是墨西哥 21.9 千克, 第二是日本 19.7 千克, 均高于全球平均9.3千克。

我国产地主要集中在河北、 河南、 山东、 辽宁、 江苏、 四川、 湖北和安徽 8个省区。 8个省的年禽蛋产量都在 100万吨以上, 占全国的 60%, 呈现出华北玉米带(山东、 河南、 河北)集中的特点。 近年来, 南方省的蛋鸡存栏量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在我国鸡蛋消费以鲜蛋消费为主, 人均16千克。 我国鸡蛋出口量仅占产量约 10%, 绝大部分鸡蛋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为主。

2. 蛋鸡生产成本构成

蛋鸡的生产成本主要由蛋鸡成本、 饲料成本、 人工成本、 蛋鸡自身的折旧、 水电煤构成。

蛋鸡成本由鸡苗、 消毒防疫用药、 鸡舍建筑构成。 鸡苗在蛋鸡成本中比重占 13%, 年平均价格每只 3.6元。 消毒防疫用药成本每只鸡 3元, 占蛋鸡成本的 10%, 近年来随着环境的污染疫病表现大多为混合感染, 诊治复杂, 疫苗、 药品费用不断增加。 鸡舍建筑成本每只鸡最低 30元, 每斤鸡蛋0.1元。

饲料成本中饲料费用占鸡蛋 75%, 鸡蛋成本上涨主要来源于饲料原料上涨, 特别是玉米和豆粕, 占饲料组成的 80%, 玉米和豆粕价格是影响饲料价格的主要因素。 目前每千克鸡蛋的饲料成本约为 3.0元。 每千克鸡蛋的人工成本 0.30元, 近年来人工成本上涨, 蛋鸡企业普遍存在招工难, 人员不稳定的现象。

蛋鸡自身的折旧, 每只蛋鸡淘汰时的残值一般 15元, 而育成成本一般 35元, 按每只鸡每年产15 千克鸡蛋计算, 加上日常死亡摊销, 每千克鸡蛋的蛋鸡成本摊销为 0.8元。 水电煤及机物料消耗每千克鸡蛋大约为 0.10 元。 目前每千克鸡蛋的成本7.60元。

3. 蛋品加工和贸易

我国的现代蛋品加工业起步较晚, 分级和加工利用率均不足 1%。 蛋品加工企业虽然有 1 700多家, 以小作坊多见, 大型生产加工类企业少, 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较大。 2012 年, 我国蛋品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贸易额达 1.9 亿美元,进口额为120万美元。

4. 蛋鸡养殖行业从业现状

蛋鸡业的主体现阶段仍以 5 000只以下的散小户为主, 经济实力差, 主要是解决劳动力问题。流通环节中直接对接商较少, 以鸡蛋贩为主。 行业缺乏有效的引导, 行业风险高, 只是赚来辛苦钱, 疾病风险大于行情风险, 鸡蛋供需关系对行业整合远不及疾病来的快。 传统的从业者对蛋鸡投资不够, 生产性能不佳, 疾病风险高。 经营方式单一, 鸡蛋为简单初级产品, 缺乏深加工处理, 附加值低。

蛋鸡和鸡蛋行业发展趋势

二、 鸡蛋行情基本规律

1. 基本规律

每年 2~5月鸡蛋价格最低, 由于春节积压、 消费淡季、 疾病影响、 舆论导向不利畜产品的消费。 6~9月达到峰值, 高温导致产蛋量下降, 价格往往最高。 10 月~次年 1 月相对平稳, 产量增加,消费平稳。 近年鸡蛋价格波幅大、 变化快的特点尤为突出, 即一年半左右为一个波动周期, 与蛋鸡养殖周期基本吻合。 2013 年 7 月 10 日每千克最低 5.8 元, 7 月 20 日达到 8.2 元, 9 月达到 9.2 元,蛋价周期性波幅最大达到3.4元。

2.“ 火箭蛋和钻地蛋”

“ 火箭蛋”最高价格每千克 10.4 元,“ 钻地蛋”4.8元, 验证了蛋鸡养殖企业的弱势群体地位。 蛋价持续低迷, 养殖户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提前淘汰低产鸡, 使得产蛋鸡数量下降。 节日效应的影响, 商家囤货, 当鸡蛋供不应求的信号传递到市场时, 一定会造成鸡蛋紧缺的假象, 批发商趁机提价。 夏季鸡蛋不容易保存, 从进货到出售一般不超过 15天, 商家才能保证收益, 鸡蛋价格短期之内快速上涨, 造成了媒体普遍报道的 “ 火箭蛋”的情况。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