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名人创业故事

姚劲波:创业选一个细分领域,甚至越冷门越好

鏃堕棿:2017-05-09 | 鏉ユ簮:

  另外,要警惕换一个公司变一个职位的人。比如在 A 公司是员工,在 B 公司就是主管,到了 C 公司是经理,到 D 公司是总监,这样的人并不一定是优秀的人,可能只是每次跳槽的时候比较会谈判一点。

  我跟别人分享这个规律的时候,很多人都很赞同,一般来说,只有在一个公司里被提拔的人才是有真材实料的人。

  (3)主动提出离职的人,不要挽留

  如果有人跟你提出离职,那就不要留了,因为留没有用。原因有两个:

  第一,以中国人的性格,不是到了万不得已,“离职”这句话很难说出口。所以既然已经说出口了,那就意味着问题已经难以解决、难以挽回了;

  第二,这个时候即使你争取把他留下来了,能用的办法无非就是更高的职位和报酬,这很容易因为个案造成不公平。

  一个人向你提出离职,再留下的可能性就很小了,我自己就吃了很多亏,到最后发现,挽留其实都是没用的。他向你提离职的时候,可能新公司已经签好了,花了再多精力可能都不成功,即使偶尔有留下来的,过不了半年可能又会走,此时你的努力劝说还会让你有挫败感。

  对于一个老板来说,能吸引什么人为你工作,跟你的理想有关。

  如果你的理想是做最好的公司,可能就会吸引到最好的人;如果你的理想是做中国最好的公司,可能就会吸引中国最好的人;如果是想做全世界最好的公司,可能吸引到的就是全世界最好的人。

  只有理想足够大,别人才愿意跟着你。他们的股份可能很少,位置可能也不大,但是他需要一个大的舞台展示自己。

  创业者一定要把理想用好,普通创始人和伟大创始人的差距,就是理想。马云到处谈理想,谈电子商务,谈就业问题,谈未来是什么,其实就是谈远大的理想,他把理想用到极致了。

  如果你把你的理想一遍一遍地跟媒体讲、跟员工讲、跟客户讲,客户就有可能愿意为未来的东西买单,58早期的的一批客户就是这么来的。

  他们会觉得原来怎么没有人这么做过?原来怎么没有人提供这样的服务?你做的就是他觉得应该有的服务,你的理想就是他的理想,所以他们不仅会为现在买单,还会为未来买单,他愿意支持这种服务。

  所以你做的事情,你的理想要成为客户的理想。要懂得分享,要让每个人知道你的理想,让你的员工、客户、用户、投资者、所有利益相关方知道。要用你的理想感染人。当你的理想成为了他的理想,你想干的事情就是他想干的事情,基本就差不多了。

  其实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愿意为你的理想买单,愿意支持你的理想。可能你现在的公司还很小,但是你不妨把理想想的伟大一点,站的高一点。一般来说,具有理想主义情节的人,成功的概率会更大。

  理想也是创业者坚持下去的动力,也是用来团结员工的利器。你去别的公司挖人,也许对方看重的不是高薪,而是你的理想吸引了他。另外,理想也能帮你提高坚韧程度,在面对挫折的时候,能更好地能克服困难。

  对于创业者来说,一定要享受创业,真心觉得这个事情很有意思,这样你会把敌人给拖死,他可能不享受,所以他可能会先放弃。

  你坚信这个方向代表未来,你除了挣钱以外,是有使命感的,通过你的创业能让这个社会更美好,你从不觉得每天上班是一个负担,醒来了就想工作,就想跟团队在一起!脱离了团队会觉得心里空荡荡的,觉得缺点儿什么了一样,愿意回到工作状态,这种创业者是比较容易成功的。

  (1)创业要趁早

  创业要趁早,不能踩点创业,什么模式奔涌来了,你就去做什么。看到一个靠谱的方向,早一点动手比晚一点好很多。互联网金融应该是三年前做,O2O 应该两年前做,早做就好组织资源,比如人才、资本、运营经验等的积累。

  (2)选一个细分领域,甚至越冷门越好

  像姚记那样,选择细分领域做扑克入手,如今都已经上市了。还有什么方向比这个方向更小的?58一开始也就是做租房,要跟关于租房的所有人打交道,把这件事做好,让大家都知道在58上能租到房子。

  如果足够细分,你在这个行业就是绝对的专家,用户就会喜欢。你一定要能解决一个问题,让用户知道解决这个问题就找你。

  (3)创业不能总想靠概念,用户体验更重要

  创业不能总想靠概念,什么新词都往上沾,VC可以,但创业者还是要切实定义能解决什么问题。关注产品本身,不谈模式,站在用户的角度去看,是不是有其他人做的比我好。对于普通用户而言,他们只关心你的某项服务好不好用,好用就会继续用。

  (4)打造强于竞争对手的优势,保持相对领先

  你做到 95 分,另外一个人是 96 分,这样跑下去你必输无疑。这个差距会慢慢放大,做得好一点的公司,最后可能比做得差一点的公司大很多。从用户体验层面也是如此,好那么一点点,代表的设计思想、方法和执行力都要更强,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必将带来更大的领先优势。

  (5)做好 5 年到 10 年奋斗的准备

  从创业初期,到发展成出较大的规模,到能上市,平均需要 7 年,58同城用了8年时间。我建议创业者思考并把握业务参考冰球。冰球在冰上滚动,肯定朝着冰球滑的方向去,给我们的启示就是:要能够判断清楚,5 年以后,10 年以后你从事的产业是什么样子。

  “设计”是商业工具,“设计力”则是创造性的商业思维和方法,未来所有公司都将是设计公司。新物种方法论下,“设计力” 如何从商品附加功能转变为商品核心价值?为什么“设计力”是每个组织、品牌、个人最应该掌握的跨领域科学思维?以用户情绪流动为核心, 融合场景、用户行为的“设计力”商业应用方法是什么?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