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养鹌鹑技术:鹌鹑蛋小效益高(上下)

鏃堕棿:2008-11-09 | 鏉ユ簮:

  鹌鹑安顿下来,如果没什么大问题,就要喝水了,而且越早越好。呀,水怎么是红色的。

  王建强:这是高锰酸钾水。一般颜色要求是桃红色就可以了,根据颜色就可以判断它的浓度,桃红色就可以了。这高锰酸钾水有两个作用,第一个作用是可以有效杀灭肠道菌,第二个作用,小鹌鹑,白羽鹌鹑,视力比较弱,属于鸟类,对红色比较敏感,喜欢红色,可以诱惑它去喝水,增加它的饮水欲。

  咦,这小石头是干什么的呢?别看它小,这也是给小鹌鹑准备的,鹌鹑体形太小,虽然饮水槽不深,但也可以作它的游泳池了。放点小石头,小鹌鹑就跳不进去了,这样就不会湿毛了。

  主持人:小鹌鹑有水了,是不是要吃点东西呀?

  王:这就是小鹌鹑的晚餐。鹌鹑饲料的细度一般刚开始的时候跟米粒大小差不多。太粗了鹌鹑吃不到,太细了呢,它又吃不起来,一般撒到育雏笼布上就可以了。撒一片,一小片就可以了。撒的不能太厚,一般半厘米厚就可以了。

  开食的时间一般在饮水10个小时以后,白羽鹌鹑是典型的近视眼,它吃的时候特别笨,一铲一铲的,料太厚了,容易眯眼,弄个瞎眼可不得了。太薄了,没几粒,它吃不起来,也容易饿死。小鹌鹑得少量多餐,每天喂6~8次,这可不能怕麻烦。

  主持人 我看这屋里还是亮堂堂的,这灯瓦数是不是挺高的。

  王:对。100瓦的。


  主持人:怎么用这么高的?

  王:白羽鹌鹑红眼睛,视力差,是个近视眼,所以光照得强一点,尤其是前5天,必须24小时光照,不能停电。停电以后它看不见东西,吃不到东西就会饿死,大批饿死。所以常停电的地方在进小鹌鹑以前要备一台小型发电机。

  这点电还是不能省的,不过也不是一直用100瓦的,后期就可以小一点,5天以后,可以换到60瓦。育雏如育婴嘛,像爱护小孩一样,只有育雏期搞好了,产蛋期才能高产稳产。在这里给养过朝鲜龙城鹌鹑的朋友提个醒,白羽鹌鹑的养殖方法和黑鹌鹑还是有些不一样的,白羽鹌鹑育雏期温度要高、光照要强,料要喂得勤,别忘了白羽鹌鹑是近视眼呀。如果管理得当,现在育雏成活率一般能达到九十七、八%。

  栾城县南浪头村的老冯养鹌鹑五、六年了,靠养鹌鹑也盖起了新房,他还谋划着再多养一些。他说和鸡鸭相比,成鹌鹑管理非常简单,雏鹌鹑14天和20多天的时候接种完疫苗,成鹌鹑整个产蛋期就也很少闹病了。鹌鹑的饲料和鸡的差不多,主要有玉米、豆粕、棉粕、骨粉、食盐等,按比例把这些粉碎、拌匀就是鹌鹑的美餐了。产蛋期的鹌鹑一天喂三次就可以了,做到定时定量。需要注意的是要保证充足的饮水,水不能断。特别是夏季,要注意定期对自动饮水器进行检查。夏季室内温度只要不超过35℃,冬季不低于15℃,鹌鹑就会正常产蛋,产蛋期最适宜的温度是 20~22℃。产蛋期光照也有要求,掌握在每天光照16个小时,25瓦的灯就可以了。于管理,最好采取整进整出,也就是一个鹌鹑室一年只养一批鹌鹑,这样有利于鹌鹑淘汰以后对鹌鹑室进行整体消毒。王经理给我们算了一比帐,1000只鹌鹑投资2000元,一只鹌鹑一年可换来2~5元的利润。鹌鹑个小,占地儿不大,劳动强度小,可以充分利用农村闲置空房和闲散劳动力,是一个不错的项目。养鹌鹑富了一方百姓,王氏兄弟又有了新的思路。

  王:现在咱们建的这个鹌鹑场是生态立体养殖模式,搞这个水池子,种了睡莲,养了一些鲤鱼,养鹌鹑时洒在地上的饲料用来喂鱼。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