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养鹌鹑技术:鹌鹑蛋小效益高(上下)

鏃堕棿:2008-11-09 | 鏉ユ簮:

  这鹌鹑公母比例1:3比较合适,公的多了就浪费了,少了又不能保证鹌鹑蛋的受精率。瞧,这小屋子拾掇得蛮干净的,神清气爽呀。

  王建强原来学的是畜牧专业,加上他有一股子钻劲,现在他成了远近闻名养殖鹌鹑的土专家。他弟弟也受哥哥的影响学了畜牧专业,现在也成了技术主管。原来1000元钱搭的小孵化箱如今都换成了自动孵化器。

  主持人: 这就是孵化小鹌鹑的地方吗?

  王建刚:这就是孵化鹌鹑用的孵化机器。

  主持人:小鹌鹑蛋是直接送到这里来吗?

  王建刚:不是。它需要经过消毒,从种鹌鹑室出来以后还需要经过细致地挑选。你看这边正在对种蛋进行挑选呢,可以过来看一下。

  主持人:这拣蛋有什么讲究吗?

  王建刚:对,种蛋里边有少部分是不合格的,挑选的时候需要把它选出来,例如有破壳蛋,磕了个小窝,你可以看一下,这边就破掉了,这是一部分不合格的。咱们边拣边看。

  归纳起来,还有这么几种坏蛋需要拣出去。这是一个典型的畸形蛋,和正常的形状不太一样,特别尖,孵化时是出不来的;这是双黄蛋,比正常的大一倍;这个一看和鸽子蛋差不多,没有花纹,也是一种典型的不合格的种蛋,它叫白蛋。这是沙皮蛋,结构特别粗糙,像沙子一样。这种蛋特别容易脱水,脱水以后胚胎就死掉了;这种蛋太小了,这样一放就漏下去了,这也是不合格的。


  我们把几种坏蛋摆在一起看看。破壳、畸形、双黄、白蛋、沙皮蛋、小蛋,这些都得淘汰掉。

  这种孵化盘简单实用还是王建强自己设计的呢,这么一个孵化盘可以摆放400枚鹌鹑蛋。在摆蛋的时候也有讲究,蛋尖要朝下,知道为什么吗?

  王建刚:因为它的脑袋在上边,头在上边,破壳的时候从这边破壳。它用嘴把蛋壳啄开,它脑袋在上边。再一个说假如大头朝下,放到这相当不稳定。

  小董这次真学了不少知识,看她那认真劲,也是行家里手了。

  这里还得给您提个醒,拣蛋的操作间温度要合适,特别是夏天不能太热了,鹌鹑的孵化温度也就三十七八度的样子。鹌鹑进入孵化箱正式孵化以前,还得用药剂消毒,通常采用甲醛也就是福尔马林烟雾熏蒸。操作的时候注意现场要通风,消毒工作要做好,工作人员的安全也很重要。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王建强兄弟告别了原来简易的孵化箱,如今鹌鹑孵化已经可以规模生产了,温湿度控制、翻蛋都可以自动进行,即便这样还是一点也不敢大意。一个孵化箱一次可以孵化5万枚,出了问题损失就大了。

  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十几天过去了,技术人员比要出世的小鹌鹑还要着急,经过17天的孕育,小家伙终于出世了。小鹌鹑比较娇气,初来世界,小心翼翼,一切都是陌生的。

  主持人:你看,小家伙已经破壳而出了,才几个钟头它们就已经活蹦乱跳的了,可是它们的命运同样很坎坷,你看,我发现它们正被人挑三拣四的,我们来问问看到底在做什么。王经理,您现在在做什么呢?

  王经理:现在是在鉴别公母。这黑色的是公的,白色的是母的,黑白分明,只要不是色盲,一看就知道公母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