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赤眼鳟的养殖技术

鏃堕棿:2008-11-15 | 鏉ユ簮:第一食品网
赤眼鳟(Squaliobarbus curriculus)为淡水温水性鱼类,隶属于鲤科、雅罗鱼亚科、赤眼鳟属,由于该鱼适应性强,生长较快,食性杂,饲料易解决,又适于池塘、水库等各类水体的增养殖,且其肉味鲜美,营养丰富,因此已被人们所重视,有望成为一种新的淡水名优养殖对象。

  1、亲鱼来源

  人工繁殖用的亲鱼主要来源有两个方面:一是从溪河水库中捕捞,选择无伤的大个体赤眼鳟留作亲鱼;二是从人工饲养的商品鱼中挑选。选择亲鱼的标准是:体质健壮,无伤无病,最好是2龄以上且体重超过0.75kg的性成熟个体。雌雄比例为1∶1.3。为防止种质退化及近亲交配.最好选用野生赤眼鳟作为后备亲种。

  2、亲鱼的培育

  亲鱼池面积以1200~2000平方米为宜,土池即可,水深1.5m左右,水源充足,排灌方便。放养前要清塘消毒。放养密度控制在150~200kg/667平方米左右,并搭配少量鲢、鳙鱼及肉食性鱼类,以控制水质并清除野杂鱼,亲鱼培育以投喂配合饲料为主,饲料粗蛋白达30%左右,日投喂量为鱼体重3%~5%,视水温和亲鱼摄食情况灵活掌握,并适量投喂一些青饲料,力求营养平衡。开春后每周注入新水,并加大投喂量。产前半个月要加强管理,并每天冲水,刺激其性腺发育成熟。

  3、人工催产与孵化

  在繁殖季节,当水温稳定在18℃以上时,挑选性成熟的亲鱼进行催产。成熟度好的雌亲鱼腹部膨大、柔软,生殖孔肿胀微红,卵巢轮廓明显,而雄鱼一般轻压腹部有精液流出,入水即散。使用LRH-A2等外源激素,进行腹腔注射,雄鱼剂量减半。然后把催情后的亲鱼放入催产池,流水刺激,让其自然交配产卵,只要亲鱼发育成熟,均可获得较好的催产效果。当水温为21~26℃时,效应时间为10~12h。赤眼鳟产出的卵由催产池进入集卵箱,后转入环道或孵化槽流水孵化。孵化时间要加强管理,确保水质清新,水流通畅。仔鱼出膜后3d左右出现腰点,转为混合营养阶段,此时可投喂开口饵料或转到室外池塘培育夏花。

  4、苗种培育

  4.1苗种培育池

  一般的水泥池或土池均可用于培育赤眼鳟苗种,但要求进排水方便,保水保肥性能好,不渗漏。夏花培育池面积一般为100~600平方米左右,冬池面积可稍大些,以600~1200平方米为宜。各类培育池在使用前用生石灰彻底清塘。在水花下塘前4~5d,注水50~60cm(进水口要设置60目的过滤袋,以防野杂鱼及其它水生敌害进入池塘),同时每667平方米池塘施入腐熟的粪肥200~300kg,以培养浮游生物,使水花下塘就有适口的丰富饵料。由于赤眼鳟水花口裂小,开口时只能摄食小型浮游生物,所以基肥不宜施得太早。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