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圈养东山羊(2011.4.21)

鏃堕棿:2011-04-2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圈养东山羊,要想顺利度过“吃”这一关,首先得跟它交流,让羊放松,解除它的警惕心理。等感情培养起来了,也就不怕它们不吃饭了。

  另外,为了让东山羊一日三餐吃得有滋有味有营养,宋奇可是下了一番功夫。

  放养的羊天天都有青草吃,为了让圈养的东山羊,也能天天见着青草,宋奇就种草,他种的是有草中皇帝之称的皇竹草。皇竹草属于多年生禾本科植物, 直立丛生,具有较强的分蘖能力,粗蛋白含量达 18.46%,精蛋白含量达16.68%,总糖含量达 8.3%,含有 17种氨基酸,营养丰富,适口性好。

  虽然新鲜的青草配上青贮饲料,可口又有营养,东山羊爱吃,但不能让它们顿顿只吃草,还必须得补料。宋奇给东山羊配制的精料里,含有45%~55%的玉米,20%~25%的豆粕,10%~12%的麸皮,1%~1.5%食盐,1%~2%碳酸氢钙,和1%的复合维生素。

  草和料都有了,为了保证羊的营养全面均衡,进餐的顺序有讲究,料定量,草管饱,先喂料后喂草。

  此外,倒草料也有讲究。由于东山羊不吃剩草剩料,所以草料不能一下子倒光,得随吃随倒。

  宋奇圈养东山羊,处处以羊为本,为羊着想,用心做好羊群的吃、住,以及卫生防疫方面的工作,他圈养的东山羊长得好,繁育出的新一代也很优秀,出生的小羊羔体重平均都在四斤左右。

  放养东山羊,一个人最多只能放三十来只,而圈养,一人能养上百只,不但大大节约了人工,还保护了当地的植被,现在,宋奇已经将他圈养东山羊的技术,无偿提供给当地的东山羊养殖户,希望带动更多的人通过圈养东山羊来发家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