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探秘绍兴酥鱼(20120131)

鏃堕棿:2012-01-31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探秘绍兴酥鱼(20120131)

  

  首播: CCTV-7 01月31日 21:47  

  重播: CCTV-7 02月01日 13:22  

  文刚:白玉长堤路,乌棚小画船。

  王玥:镜湖水如月,耶溪女似雪。

  文刚:行,到了绍兴,咱们都入乡随雅了。

  王玥:随俗也行,你请我吃什么啊?

  文刚:这地方鱼米之乡,绍兴上虞,那就上鱼呗!我请你吃红烧鲤鱼

  王玥:太普通。

  文刚:那就清蒸鲢鱼。

  王玥:刺儿多。

  文刚:你想要什么?

  王玥:传统的。

  文刚:这好办。

  王玥:时尚的!

  文刚:也行。

  王玥:得既传统又时尚。

  文刚:你这是捣乱。

  王玥:那就草鱼吧!

  文刚:这不更普通吗?

  说起水乡绍兴,那可是池塘密布,水域辽阔,而且历史上早就有养殖青草鲢鳙四大家鱼的习惯。草鱼由于生长速度快,饲料来源广泛,更是被广大养殖户所青睐。可也正因为如此,吃草鱼就显得太普通了,还要达到王玥提的要求,这搁谁都不好办啊?那么当地人买了草鱼回家都怎么做啊!

  消费者:我们这边草鱼很常见的嘛!随便拿回家随便吃了就算了嘛!

  消费者:一般在家做鱼就是红烧,清蒸,做汤,别的也不会搞了嘛!

  文刚:这就是给我出难题,一个草鱼,还传统,还时尚,再说了,你做多大?小的不够吃,大的两人吃不了,不过谁能帮我一把啊。(穿越)

  皇上(文刚饰演):这是哪啊?

  侍卫(冯建江饰演):这两天批改奏折您过于劳累,皇上您要保重龙体啊。

  皇上:你喊我什么?

  侍卫:皇上啊。

  皇上:玩大了,天天看穿越剧,今天真穿了!咱们这儿有没有既时尚有传统的草鱼啊。

  侍卫:何为时尚?

  皇上:你怎么什么都不知道啊。

  格格驾到!

  皇上:王玥!

  格格(王玥饰演):皇兄,想问什么问臣妹便是!

  皇上:嘿,真像!你都知道什么啊!

  格格:皇上,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

  皇上:别提这事儿。

  格格:那皇兄为何事烦恼?

  皇上:想吃草鱼。

  格格:臣妹倒想起一件事,那年皇上江南巡游,走到绍兴上虞地界,一位大臣向您推荐了当地的一道美食,普通的草鱼,通过刀工,油炸,和调料之后那真是外酥里嫩,回味无穷啊!

  皇上:叫什么?

  格格:酥鱼,皇上当时品尝后是赞不绝口,还御笔给他们起了四个字的店名。

  皇上:那倒是有历史了。不过现在也吃不着了。

  格格:皇上您忘了,那家的厨子不是被带来了一个。御膳房里就能做啊。

  侍卫:用膳!酥鱼一盘!

  皇上:恩,这个好。

  侍卫:皇上,您不能再吃了,都七天了,您就干吃酥鱼,连个馒头都没吃。看着奴才们都口渴!

  皇上:渴了喝水!

  格格:皇上,为了吃酥鱼,你现在奏折也不批了,朝政也不理了,这可怎么行?

  皇上:有绍兴的奏折吗?让他们发展渔业,多养草鱼!

  格格:这怎么能当一国君主。

  皇上:你说什么?

  侍卫:你不是皇上!

  皇上:皇妹。

  格格:你是冒牌的!

  皇上:皇妹!(穿越)

  文刚:皇妹……

  王玥:文刚,醒醒。

  文刚:我不是冒牌的!嗨!

  王玥:你怎么了?

  文刚:哦,没事,哎王玥,听说过绍兴上虞的酥鱼吗?

  王玥:听说过,有年头了呢?

  文刚:哦,还是真的,我说王玥我请你吃酥鱼得了。时尚不敢说,但是传统应该没问题,要不咱们去看看。

  王玥:走!

  绍兴上虞是鱼米之乡,制作酥鱼更是有着历史的传承。据说乾隆皇帝下江南时也对其大加赞赏,可是到哪里才能吃到酥鱼呢?还真我们找到了,别说,来这里买酥鱼的人是接二连三,尽管小店不大,但是生意还挺红火。看着架势,一天得有不少人呢?

  营业员:人很多的啦,一下子也说不上来,我这边挺忙的呀!这么冷的天我都冒汗了呀!

  消费者:我跟我同学有事没事逛过来就来这边吃一下,如果他们没有时间我会给它们带回去。

  消费者: 我们把酥鱼当成小菜。味道不错,这次买了七八两吧,一份,隔个两三天买一次够了。

  瞧,人家都是用五六斤以上的鲜活草来进行加工,鱼去鳞后,被均匀切成两片,然后截成1.5厘米厚的鱼片,切的太厚了不入味,如果切得太薄了又会失去鱼肉原有的香味,影响口感。放到油里炸时,油温控制在160-170摄氏度之间,炸3分钟后成金黄色捞出,放入调味卤汁中浸泡几秒钟就行了。

  消费者:工艺都看得到的,吃起来很放心,这个平时也可以当零食吃,买多少都无所谓的。

  看,加工好的酥鱼真可谓骨酥肉嫩,溢香爽口,咸甜兼有,久吃不腻啊,就着刚出锅的热乎气,咱们也来过过瘾,恩,果真鲜香无比。这里每天都要买个80--100斤鱼。

  营业员:利润有多少。分着卖的嘛你想要多少就要多少,稍微等一下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