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兔业市场-2012(4)细分的兔肉有市场(20120216)

鏃堕棿:2012-02-1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消费者:分得细,可供选择的地方就多,味道也不同,吃起来也不错,挺好的。兔肉没那么肥,不长肉,我挺喜欢吃的。

  由于受消费习惯的影响,目前,我国兔肉消费主要集中在四川、重庆和东部沿海地区,为了多方面了解兔肉的加工生产情况,记者小李又赶到山城重庆。

  记者李含晔:来到重庆,地道的重庆火锅一定不能错过,对,重庆火锅麻辣鲜香,霸道得很。毛肚、火腿、鸭肠,服务员,除了传统的菜品之外,有没有兔肉啊,兔肉啊,有、有,有,在后面,在后面,这些都是,看一下嘛,给我来一份兔肉卷、这兔肉片也来一份,还有这个兔肉丸子,行,就这些,快一点啊。要得,要得,我呀要好好尝尝兔肉火锅的滋味。这又麻又辣的锅底加上鲜嫩的兔肉,用重庆话说就是巴适的很,那还叫巴适啊,要是看电视的时候,配上我们的兔肉休闲食品,那才叫巴适呢。啊,兔肉休闲食品。

  消费者:我喜欢吃兔肉、喜欢吃陈皮味的。而且特口味有很多种,比如说我喜欢吃辣的,孩子喜欢吃不辣的,选择性很多

  对于兔肉休闲食品市场的接受程度又怎样呢,来到重庆的这家超市,货架上兔肉休闲食品让记者小李又有了新发现。

  记者李含晔:在重庆这家超市,我发现有很多兔肉休闲食品,这有烧烤味的,蜜汁味的,芝麻味的、香辣味的,我看了一下,大概有七、八种口味,这么多种类,真是方便了消费者选择。

  爱刨根问底的小李,这次又来到重庆的一家兔肉深加工企业,发现兔肉休闲食品加工已经开始现代化流水线生产。

  记者李含晔::这机器可真够长的,我现在就是在一个兔肉的深加工车间,我身旁的这个大家伙,就是一个全自动化的生产线,冷鲜的兔肉经过解冻、腌制、卤制、烘干等十几道工序,最后就可以做出美味可口的兔肉休闲食品了。

  重庆某兔肉深加工企业负责人欧徽全:这一袋是48克,是6小袋,每小袋是8克,这样一袋卖多少钱。

  十五六元吧,市场零售价。它是兔子的腰背肉做的,这块肉吃起来口感比较劲道,味道比较好。

  一袋重48克,市场零售价十几元钱,这样算来,一斤要100多元,除去各项成本之后,利润也是大为可观。

  国家肉兔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秦应和:休闲食品,做一些小包装的,甚至是几克包装的,迎合现在年轻人这个喜好,那么这对于推动兔肉消费,扩大消费群体是非常有帮助的。

  重庆某兔肉深加工企业负责人刘英:我觉得产品细分之后,反而提高了了产品附加值。2012年预计销售会实现两个亿。2011年我们接到的订单,已经收到的定金已经带1.3亿元。

  兔肉休闲食品能有良好的市场前景,靠的当然还是保证产品优质的基础上种类的细分。

  重庆某兔肉深加工企业负责人刘英:按照各地方的口味不一样,我们分了五大类别,十三个味口,像兔肉脯这一块,对沿海地区、广东、澳门、香港很喜欢,对于麻辣的味型,像重庆、成都、贵州这一带就非常喜欢,

  如果说兔肉冷鲜肉靠肉品细分迎合市场,那兔肉休闲食品则是以多样的口味来抢占商机。这里里外外都是通过产品细分带来了良好的收益。

  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教授贺稚非:应该来说,产品种类多、风味好,受到老百姓欢迎的话,那么加工业实际上是养殖业、种植业产业链的延长。

  的确,不管是兔肉冷鲜肉还是休闲食品的细分,都给了肉兔主产区的养殖户带来了很好的收益。

  养殖户:我们家今年买了200只种兔,商品兔能产6500~7000只左右,现在一年能收入四五万元钱。

  专家还介绍说,兔肉是一种营养丰富的肉制品。有美容肉之称,虽然近几年国内的兔肉消费一直呈上升趋势,但是与欧洲国家相比,人均消费量还很少,所以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西南大学食品科学院院长   李洪军:兔肉的蛋白质含量高,它比鸡肉、猪肉、羊肉、牛肉的蛋白质含量都要高,它的必需氨基酸含量多,特别是赖氨酸含量高,所以它的营养价值是非常好的。

  记者李含晔:你看,我面前这满满一桌菜品,都是用兔子身上不同部位烹制的,这个是我们比较熟悉的麻辣兔头,这个是香辣烤兔,这个是风干兔肠,真是太多了,之所以能烹制出这么多的菜品,还是取决于产品的细分,至于你想吃哪一种,还是看你的口味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