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点石成金(3)华丽转身的燕麦(20120321)

鏃堕棿:2012-03-21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点石成金(3)华丽转身的燕麦(20120321)

  

  首播: CCTV-7 03月21日 21:47  

  重播: CCTV-7 03月22日 13:22  

  记者:有句话呀叫“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让我说呀,这巧妇不但不“巧”,还有点笨。为什么?她不会脑筋急转弯呗,你没米可以用面呀!比如说麦子系列的产品是吧?你像莜麦、玉麦、玲铛麦,哎!我一连串说了这么多名字,其实它就是一种麦,就叫燕麦。 在超市里,细心的记者就发现了燕麦产品。

  记者:在市场逛了一圈,我发现燕麦产品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比方说这个燕麦片产品, 这个400克5块4毛钱,合成500克就是6块7毛钱;这个呢,27块9合成500克20块钱左右,价格参差不齐啊!你看这种,1公斤是9块6毛钱,合成500克就是4块8毛钱;你呀,再看看这几种,88块500克,47块500克,66块500克,你说啊!同样是燕麦产品,怎么价格差别这么大呢?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    搞不明白的记者认真了起来,这不,刘沛民、邢堡任他们要去吉林省白城市农业科学院探个究竟。因为中国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就在那里。

  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功能成分与深加工:李再贵 岗位科学家  过去燕麦是一个粗粮。 燕麦分皮燕麦和裸燕麦两种,我国是裸燕麦的起源地,已有3000多年的种植历史,主要分布在我国内蒙古、河北、山西等省、区。燕麦尽管产量低下,平均亩产才100公斤左右,但是却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记者:在民间有这么一句话,40里的燕麦,30里的糕,20里的荞麦饿断腰。什么意思啊?就是说啊这三种食物都能让你吃饱,但是,吃饱之后所走路的距离它是不一样的。这就充分说明了燕麦的营养价值高,还非常耐饥饿。据《本草纲目》记载:“燕麦性味甘,平,无毒,有润肠、通便作用,治难产等症。”

  李再贵:它的营养非常均衡。蛋白质含量在16%左右;脂肪含量也很高,8%左右,而且这些脂肪都是优秀的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的含量非常多。同时燕麦里面比如说它的钙、铁像这种微量元素,还有维生素含量也都非常高。  而且,燕麦的膳食纤维也最为丰富,含量达百分之5。而我们经常食用的大米、白面里面的膳食纤维都在百分之1以下。

  李再贵:现在人们缺的就是纤维素,纤维。所以现在的什么肥胖啊,糖尿病啊,高血压了, 心脑血管疾病,都跟这个有非常密切的关系。燕麦它实际上它不是药,而是它里面这些物质能够让我们这个比如说脂肪清除掉。一方面有助于排毒,另外一方面,它有一个防止毒素侵入人体里面去。

  就是这样一个对人体有益的燕麦,在我国,长期以来,它的消费市场却十分有限,据说主要集中在主产区作传统食品,甚至当地的农户还拿燕麦来喂牲口。

  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任长忠 首席科学家 燕麦从一开始当然是以饲用为主。

  即使是食用,传统的吃法也仅局限于面食。通常,燕麦必须经过三熟,也就是加工前要炒熟,和面时要用开水烫熟,做好后再蒸熟,做出来的食品像莜面窝窝、鱼鱼等。发展到后来,市场开始出现燕麦片,不过仍然得经过蒸熟、灭酶、烘干等加热的过程,产品单一,市场也依然有限。一方面是燕麦富含营养元素,具有营养保健功效;一方面却是燕麦的利用长期受到限制。造成这种尴尬局面的原因其实正是燕麦本身,主要是因为燕麦加工需要灭酶处理,加工困难,而且有的燕麦表皮较致密,还有那些密密麻麻的细绒毛。

  记者:俗话说呀燕麦好吃加工难呀。燕麦绒毛对人体健康不利,绒毛放大之后看呢,就像这针尖似的。人家告诉我了,燕麦绒毛是过敏源,会刺激呼吸道,对胃肠道也有不利影响。所以脱不净绒毛的燕麦是不能食用的。

  不过,关于燕麦,记者这一回在吉林省白城市居然有了全新的发现。

  记者:你看我面前有三种燕麦,这种呢,是没有改良之前的燕麦,它身上的绒毛是又长又多;这种呢,是品种改良之后的燕麦,它身上的绒毛短了不少也少了不少;而这种是加工之后的燕麦,可以这样讲,它身上是一点绒毛也没有了。

  记者:像咱们平时吃的燕麦,用莜麦面加工成的各种面食,这个原料就是燕麦。但是我今天给您介绍的是用燕麦加工成的一个新产品,估计您可能还真没听说过。

  任长忠:燕麦米。

  李再贵:这个燕麦米是我们中国人发明的一种全新的吃法。西方人主要吃燕麦片、燕麦饼干什么之类的,而我们国家有很大一部分人是以米食为主的,所以他希望把米和燕麦配合起来吃。

  记者 :咱们一般人都知道,这个米是稻谷碾出来的,这个面是由这麦子磨出来的。燕麦说到底还是麦子的一种,米就是米,面就是面,非得把这个米和这个麦子合到一块说,这不是风马牛不相及吗?您说这个燕麦米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任长忠:把燕麦经过抛光去绒毛轻度研磨加工的这个产品,就把它叫燕麦米。

  记者:你瞧我这身前身后可是1200多份燕麦杂交后代在这繁殖呢。光这成熟的品种就有12份以上。您说这么多的品种是不是都能够加工成燕麦米呀?

  以前我国种植的燕麦品种麦粒较长,腹沟较深,绒毛又长又密,籽粒较硬,表皮致密,口感不好。在任长忠培育出的12个品种当中,尤其以白燕二号优势明显,由它加工的燕麦米,蒸煮容易熟化,而且口感很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