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靠垂钓增收的鲈鱼(20120507)

鏃堕棿:2012-05-0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志鹏:您看啊,其实这不能出海钓鱼,它也没关系,咱虽然控制不了天气,但是咱可以选择钓鱼的地方啊,您看就在这个钓鱼的农庄啊,这钓鱼的人啊它也不在少数,不过看我这钓鱼的技术,估计这一时半会的钓不上来了,不过没关系咱看看这边上肯定有能钓上来的。

  游客:从什么地方过来的?

  游客:宁波。宁波还是有很多很多的钓鱼的,专门海钓的。今天外面大潮水嘛,舟山的大潮水是比较浑的,而且浪比较大,所以海上是钓不了的。

  游客:对,如果海上去不了的话就在这边钓。但是还是海上的感觉好,海上的感觉更加刺激啊。

  虽然没有海钓那么刺激,在休闲鱼庄里钓鱼自然有另外一番情趣,海钓去不了,就只有在休闲鱼庄里钓了。

  游客:鲈鱼好不好钓?鲈鱼好钓,它生性比较凶猛,什么都爱吃。

  黑鲷鱼好像是68一斤,鲈鱼好像也是68吧。钓的大的最高兴了。

  游客:有些钓的鱼就在这里吃了,过来玩, 自己加工自己吃嘛。

  休息鱼庄负责人钱君:来到这里以休闲为主,把钓来的鱼也可以烧烤加工吃,也可以到我们的餐厅里吃。我们鱼庄不是很大,但是一年也可以消费3000多斤鱼。

  在休闲鱼庄钓鱼,在渔家乐里品鱼这都是旅游过程中不可少的项目。那么在渔家乐里的野生鲈鱼卖得怎么样呢?

  渔家乐负责人张芝乖:到我们这里来的客人特别喜欢吃鲈鱼,因为它肉比较多,刺比较少,又有新鲜感,因为是野生的,特别鲜活,嫩。那像比较大的,像这条比较小,大的都吃完了今天。

  鲈鱼肉质白嫩、清香,没有腥味,肉为蒜瓣形,最宜清蒸、红烧或炖汤;据了解,鲈鱼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B、钙、镁、锌、硒等营养元素;具有补肝肾、益脾胃、化痰止咳的功效,对肝肾不足的人有很好的补益作用。

  消费者:味道特别鲜美,野生的。

  消费者:肉很好吃,刺也很少的。肉质比较嫩。

  消费者:蛮有味道的,很鲜的, 吃的挺新鲜的

  这些休闲鱼庄里钓的鱼看起来除了个头小以外,和海里钓的鱼没有什么区别,那么这些鱼塘里的鲈鱼是海里野生的呢?还是养殖的呢?

  游客:他们每年好像重新从海里面进一批,而且水也是活的,所以这里的鲈鱼还可以,经常到这里来钓。

  游客:鱼庄里钓安全,鱼也多。

  记者孙志鹏:平时选择饵料的时候一般都选择什么饵料?游客:水白虾、淡水虾、都可以钓。小鱼也可以钓。这里的鱼比较容易钓吗。

  钓了多长时间了?大概一上午了。钓了有四五条吧。

  据了解,我国从上个世纪就开始大力发展海水鲈鱼养殖业,目前在舟山市临海的鱼塘里和浅海湾,都有人工养殖鲈鱼的,而且都是用流动的海水养殖的,具有和野生鲈鱼类似的生长环境,那么这些人工养殖的鲈鱼销售情况怎么样呢?

  养殖户何志光:鲈鱼收成好的话,从1斤多开始卖,大概到2斤重卖光。

  养殖户付力新:饭店里再大不要了,1斤多点,差不多了吧,做一道菜正好。

  在舟山,海钓的鲈鱼因为是纯野生的,所以不论多大都很抢手,价格也比较贵,一般都在30-40元一斤以上。养殖的鲈鱼呢,大小就要迎合消费者的胃口。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鲈鱼还是养殖的比较多。

  孙志鹏:你看这个体型,呈一种非常漂亮的流线型,然后呢身上的这个斑点也比一般的淡水鲈鱼要深一些,身子更细长,所以这样,估计它在海里头游的时候更快了您再看它这个背鳍上包括底下的那个鱼鳍,这上头有很多这个锋利的尖刺,一不小心哪,你看我这刚才不是中招了嘛,最主要的是这个海鲈鱼特别得凶猛,才一斤多的鱼在我手里头抓着就有点费劲了,得了,咱们还是赶紧把它给放了。

  据了解,养殖的海鲈鱼一斤到一斤半大小是最受欢迎的,也是价钱最高的,2斤以上的鲈鱼价格就会略有下滑,目前1斤半左右的鲈鱼的市场价格为20多元一公斤。

  养殖户:都卖到什么地方?沈家门也没有,普陀山也有,朱家尖、南沙、大部分是景区,主要是饭店。

  养殖户:鱼塘30多亩,养了两万多条,养多长时间能卖,两年。大的两斤多,小的1斤多。

  记者吴兴民:舟山养鲈鱼的多不多?养殖户:很多,我们桃花岛那边,六横那边都有。

  目前在舟山鲈鱼养殖面积2万多亩,许多渔民在养殖的基础上,已经发展成为海钓休闲垂钓基地。那么,鲈鱼好不好养呢?

  养殖户:好养比较好养,生长比较快,吃的东西随便都可以的。它抵抗力比较强一点。

  鲈鱼为浅海中下属鱼类,有生长快、适应性广、抗病力强、适温与适盐范围广等特点,在海淡水中均可养殖。那么养殖户的效益怎么样呢?

  养殖户孙世琪:鲈鱼加上其它的品种的话一年卖十几二 十万元。30多亩地,放了苗大概4-6万,一年时间到两年可以卖光了,总收入30万差不多。

  游客海钓提高了舟山鲈鱼的名气,不过要靠海水养殖鲈鱼赚钱,您还得仔细掂量好了。

  电话:0580-6032418   6033478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