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评头论足(4)鸭头鸭掌带来的亿元效益(20120524)

鏃堕棿:2012-05-24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看来,这鸭头鸭掌的取材还是有讲究的,根据鸭子的品种不同,一个取其头,一个断其掌。在养殖上各有千秋,那么在加工上呢?

  张苑:没想到,这鸭头的选择还有这么多讲究,那你说这做鸭头就应该简单了吧。

  鸭头和鸭肉的肉质不同,腥味比较重,肉更嫩。所以前期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厨师方敬进:把鸭头剪开,剪开后把喉管去掉,再把鼻子里面的瘀血、脏东西处理干净之后,放清水里漂,大概一个小时至一个半小时,可以使鸭头在卤制过程中,尽量减少它的腥味。

  做鸭头讲究的是配料,其中要用上好的茴香、橘皮、花椒、桂皮等三十余种辅料,先猛火攻之,再慢著火,少著水,最后加“老汤”焖烧两个半小时,就可以出锅了。

  张苑:新鲜出炉的鸭头来喽!哇!您瞧瞧这个颜色,再闻闻这个味道,香啊!要是志鹏现在在这儿的话,我估计他的口水都能流到地上了。唉,别说是志鹏了,就是我现在闻到这个味道,我的口水都快流出来了。

  服务员:上菜!上菜!

  到口的美味跑了,那边志鹏又跑到哪儿调查鸭掌去了呢?

  孙志鹏:我估计这个张苑肯定想不到,我现在居然能找到这个大排档里头。您看这师傅正在忙着做鸭掌加工前的准备呢。我过去瞧瞧去。

  志鹏: 嗬!您看还真是的,正给这个鸭掌洗澡呢,是凉水,先洗个凉水澡。还要给它剪剪指甲。

  厨师叶正峰:指甲剪完以后,我们还要给它洗个热水澡。洗过之后烧起来不会很粘,就会很清爽。

  志鹏:您看这几道工序还真的挺全,准备好之后就等着下锅了。

  和鸭头比,鸭掌的腥味没有那么重,所以辅料比做鸭头时要少放五六种,比如天麻,枸杞,草果等,这些去腥味的辅料,就用不着放了。

  志鹏:您看这会儿天色渐晚,但是这会儿正是大排档客人多的时候。这时间咱们刚才下锅的鸭掌也已经新鲜出锅了,一开开是热气腾腾香气扑鼻啊!就这一桶,两百多个鸭掌,一会儿工夫客人就全部要完了。

  天色渐晚,华灯初上,到了鸭头鸭掌集中粉墨登场的时候了,那么两名记者调查的结果如何呢?

  衢州之辣与川辣、湘辣均不同,辣而温润,辣而柔软。因此鸭头也因此形成了鲜香醇厚的特色。

  销售经理:鸭头鸭掌我们一天的销量都是四五百个,节假日是五六百个,一个月最少五六万元钱。

  小小的一个鸭头上,又有鸭眼、鸭舌、鸭脑等部位,把这些玩意儿一一拆分开吃掉,不仅需要的是技巧,更需要的是勇气。

  消费者:很可爱,又好吃又好看。

  消费者:鸭头肉多一点。味道重,吃起来过瘾,流汗,稀里哗啦的。

  鸭掌是运动的基础器官,筋多,皮厚,无肉。从营养学角度讲,鸭掌多含蛋白质,低糖,少有脂肪。因此喜欢吃的人,也不在少数。

  消费者:很辣,但我们都喜欢吃辣。

  咬起来比较有劲,有劲道,跟其它地方比起来有区别。

  消费者:冷的时候咬起来非常有筋道,热的时候入口即化。

  消费者:鸭掌拿起来就可以吃,下酒比较好!

  消费者:让人吃了流连忘返。

  浙江省衢州一粒志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占金根:在浙江来说,吃鸭头的人多,外地来说,鸭掌的需求量大。

  其实,不仅鸭头鸭掌消费上难分上下,番鸭和麻鸭,鸭头鸭掌都可以拿来卤制的,只不过各有千秋罢了。但是,两位记者还不甘心。

  张苑:这个鸭头的做法是看起来简单,但是真要是自己动手做的话,说实话,还真有点儿下不去手。不过呢,我有办法。

  志鹏:您看,这鸭掌做起来简单,但是这个鸭头要是让张苑做起来,那肯定没戏!不过我知道她心里肯定有自己的小九九,跟过去瞧瞧!

  到了加工企业,这鸭头和鸭掌的流水线是一样的,加工工艺和饭店的做法大同小异,因为考虑到其它地方的口味,辣味相对减少了一些。

  浙江省衢州一粒志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占金根:鸭头的年产量是600多吨,鸭掌大概是400多吨,鸭头鸭掌的消费量差不多的,是持平的。

  浙江衢州一粒志食品有限公司副总毛献龙:一个鸭我们的成本是25块,一个鸭头是五五块,两个鸭掌要5块,加上鸭身鸭翅,还有鸭脖,一根鸭脖要5块,所以整个差不多翻了一番左右。

  其实现在,不仅鸭头鸭掌拿来卤制,这鸭身子也做成了酱鸭等产品。本来只是作为街头小吃的鸭头鸭掌,已经完全可以和整鸭媲美,不仅成了宴请宾客的特色菜,也成为人们走亲访友拿得出手的礼品。 19

  浙江衢州一粒志食品有限公司副总毛献龙:我们的产品现在已经扩展到酱鸭、整鸭、整鸡、鸭身,鸭脖、鸭翅等等这些鸭附件产品。带动了我们当地的一些养殖户。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副区长季根寿:全市鸭头鸭掌的消费量,一年有8000吨的消费量,产值可达3.6亿。

  光鸭头鸭掌都这么挣钱,那么养麻鸭番鸭的养殖户呢?

  养殖户:番鸭大概一年12批左右,一个月一批,一批一般来讲是3-5千,养的好的话,大概4-5元一只。

  养殖户林春良:一批1万多只,一年养4批赚个10来万元。

  张苑:志鹏!吃什么呢?

  志鹏:哎呦!你吓死我了。

  张苑:好啊,你竟然偷吃鸭掌!

  志鹏:这怎么算是偷吃呢,我看你拿的是什么?你还说我,你不是还照样也买了鸭头吗?

  张苑:你说像这种美味谁能抗拒,是吧?

  志鹏:不过我觉得经过这一番了解,咱俩整个是个大调个!这真是(合):麻鸭番鸭不一般,鸭头鸭掌各秋千,评头论足看产业,助农增收多赚钱!

  浙江衢州电话:0570-3893087  13306700028 (毛献龙)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