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关怀“无微不至”猪肉也能赢(20130326)

鏃堕棿:2013-03-2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记者:哎呀,真是好久没有吹泡泡了。他们告诉我啊,要想让这猪肉真正的赢在都市,光做好这生鲜肉还不够,这熟肉制品也很重要,但是你要想把这熟肉制品做好,那就得做一个呀气泡方面的控制专家。

  把猪肉大批量做成熟肉制品,一般也就是这样制作成火腿或者香肠什么的,这其中无非是用什么样的猪肉以及猪肉的用量问题,怎么会有气泡控制方面的问题呢?

  工作人员:我们这个熟肉制品对气孔要求非常严格,就是你把它切开之后,它的这个气孔直径要小于三毫米。因为我们的熟肉制品很多做出来都是做切片,有气孔或者气泡,做切片以后感观影响非常大。第二个呢,因为内有气孔就有空气,有空气的话就容易繁殖细菌,对产品的保质期就会有影响。

  工作人员:你看这气孔都很少,有也是直径小于3毫米,都是很合格的产品。

  真没想到,一个小小的气孔竟然会有这么大的影响,难怪要严格控制。不过,您可别以为控制这小气泡非常简单,据介绍,要想让产品里的气泡达到直径小于三毫米要求,这其中的肉馅那可是经过好一番的折腾。

  工作人员:我们产品的肉馅,在滚揉机里面滚揉的行程是3330圈,每一圈是3米,总行程大约是1万米左右。根据每个产品的工艺不同,滚揉的时间也不一样,有4小时,6小时,8小时的。

  工作人员:通过反复分滚揉,就像揉面一样,能够挤出肉馅种的气泡,然后通过抽真空,使得我们生产出来的产品,几乎不包含气泡。

  工作人员介绍,滚揉不仅能挤出气泡,还是肉馅的腌制过程,通过反复的滚揉,原料肉中的盐溶性蛋白就能提取出来,从而提高熟肉制品的风味和口感。

  记者: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真没想到啊,对这熟肉制品里面的气孔,竟然就有这么严格的要求。不过要想真正赢在都市,熟肉制品,它不光要管里面的空气,这外面的空气呀,也得管。

  工作人员:所有进入我们熟肉车间的空气,都经过了空气出理箱的处理,分别是初级过滤,中过滤还有精过滤。这样经过处理的空气进入到车间之后,它每立方米的固体颗粒物小于1000颗,这个标准是远远高于欧盟标准的。在雾霾天气里,产品质量不会受到丝毫影响。

  好家伙,车间里的空气要经过三次过滤,每立方米的固体颗粒物竟然还不到1000颗,为了这熟肉制品真可谓是煞费苦心。不过,对空气的管理这还远不算完,因为在这些车间里,出风口的位置也得相当讲究。

  工作人员: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空气过滤系统出风口设置在房间的中间,它的目的就是使经过过滤的空气,首先会吹到洁净的产品,避免产品被污染。

  熟肉制品有可能直接用来吃,所以熟肉车间就要比其他车间要求得更严格。在这里,除了空气要过滤,空气的温度湿度,也都要严格控制随时监控。另外你看看,这车间里的水管,也根据水温不同、用途不同被进行严格划分。看来这熟肉生产更是方方面面、无微不至。

  工作人员:不管是净化空气也好,还是控制气孔气泡也好,全部是为了保证我们的产品质量,到最后我们的熟肉产品,每克菌落总数不超过10个,才是合格的产品。

  工作人员:我们想,百分之一的不合格,哪怕是万分之一的不合格,对于消费者来说是100%的不合格。

  目前,他们的熟肉制品分三大类,总共将近2000个具体品种,可谓是应有尽有,产品价格也从20元1斤到200元一斤不等。除了品类多以外,他们还把加工分厂建在在南京上海等很多城市的周边,让产品运到市场的距离最远不超过300公里,保证产品品相等。只是,消费者的反应又如何呢?

  工作人员:我们选择用这个产品,为什么要用这个产品,第一点,就是因为它安全卫生。第二个它操作方便,因为它分割的品种比较多,适宜我们厨房操作,中餐宴会呀,西式盘式啊,操作起来方便。

  记者:真的很香啊,在这样的环境下,品尝着精致的西餐,真的不失为一种享受,而且是别有一番滋味。如果不是这次采访,我也不会想到,在这么薄的一片背后,竟然有着那么多无微不至的点点滴滴。

  细节决定成败,冷鲜肉也好,熟肉制品也罢,这一圈看下来你会发现,这里对猪肉的照顾真可谓无微不至。或许正因为这种无微不至,对消费者的需要考虑的无微不至,因而才使得这种猪肉离都市市场的需求更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自然也就赢得了市场。

  企业负责人:四星级以上的酒店,我们的肉类产品占有率高达60%以上,冷鲜肉是产量世界第一。2012年,我们屠宰生猪超过2500万头,集团的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

  记者:没有人可以回到过去重新开始,但谁都可以从现在开始,书写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未来。农产品卖到城市并不难,但是你要想做到真正的赢在都市,赢得大多数消费者的心,那么就得从农产品的点点滴滴做起,真正把茶农品品质搞上去,如果你也能做到,那下一个赢在都市的就是你。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