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赢在都市(3)孔雀赚钱的门道(20130313)

鏃堕棿:2013-03-14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仙岭孔雀园养殖场场长张朝宝 :孔雀的尾羽有1.4米左右,这只时间有四年多。

  我们发现在孔雀笼子外面他们种了一大块地的草,这就是他们专门喂孔雀的,为了让孔雀吃起来更方便,吸收更好,他们每次要把草切碎后再喂给孔雀,每天两次,上午9点左右一次,下午5点左右一次。除了草,他们还专门开辟出了一个菜园种菜给孔雀吃。

  技术员:我们这些都是用孔雀的粪便,然后循环利用,种的有机菜,我们不同的季节种不同的蔬菜跟牧草,春天我们种地瓜叶,空心菜,夏天就种南瓜,秋天种小油菜,包菜还有黑麦草,

  云飞:孔雀爱吃菜吗?

  技术员:爱吃菜,非常爱吃菜!

  只给孔雀喂草和菜还不行,当然也要给它们喂点主食呀。这就是精饲料了,接下来我们被带到了饲料库,您看,这是小麦,这是平时养鸡用的全价饲料,把它们按各占一半的比例混合均匀就可以喂孔雀了,看起来孔雀的精饲料吃的挺简单的。你看孔雀吃的多欢呀。

  冯云飞:那像这孔雀吃的多不多?

  技术员:吃的不多,商品孔雀一天要吃三两精饲料。其它都是青饲料。

  通过饲料和草、菜的结合喂养,商品孔雀在10-12个月就可以出栏了,这个养殖场草和菜是自己种的,精饲料也很简单,这样算来,养殖商品孔雀的饲料成本是多少呢。

  苏宗结:一只商品孔雀饲料费在120-150元之间。

  据了解,这个孔雀养殖场现在每年的商品孔雀出栏量还真不少。

  苏宗结:我们一年销售商品孔雀1万只。

  这些商品孔雀还没有达到观赏要求,那么他们养殖的商品孔雀都销到哪里呢?

  苏宗结:主要销往厦门周边的餐饮行业,母孔雀一只大概6.5斤,公孔雀一只大概八斤左右,每市斤按120元的单价销售。

  云飞:这笼孔雀就是装好了要销售到酒店的,不过在这儿呢,我发现了这样一个纸箱子,设计的非常精美,上面除了有精美的孔雀图案呢,两边还有这样的洞,它也是用来装孔雀的,我们让师傅示范一下怎么装。

  云飞:你看这样孔雀就装好了,可以说,给孔雀住上了单间。不过有了这样的大笼子,为什么还要把孔雀装入这样的纸箱呢?

  苏宗结:这个纸箱是我们专门精心设计的,是针对的城里的消费群体,便于运输,这个设计也十分的科学,让孔雀在空间里面不会拥挤,十分高档,

  经销商:这边有72只孔雀,这里的孔雀不错,都要销往泉州那边,那边客户有定单,

  现在云飞明白了,养殖场在不远处建了一个孔雀观光园,不仅可以取得游客门票的收入,而且最重要的是无形中为商品孔雀的销售搭建了一个平台。外形强壮又漂亮的公孔雀留着养大,既可以观赏也可当宠物出售。而大多数长相一般的孔雀在一年左右就卖到餐饮市场了。

  苏宗结:我们养一只商品孔雀的主要成本是,一只种苗大概在180元-200元,饲料费在120-150元,包括人工,还有别的一些成本,我们一只孔雀计算下来,大概在400元的成本,如果一只卖到600-700元,那我们的利润就有300元了。

  云飞:一来到这家以经营珍禽为特色的餐厅,我就发现了,这墙上挂着许多和孔雀有关的宣传画,比如说像这个孔雀的简介,以及孔雀的营养价值,还有呢孔雀肉和其它动物肉的营养的对比,说实话作为城里人来说,不看不知道,一看心痒痒,还真想点上几道尝一尝,人家商家早想好了,你看这就是孔雀肉做的菜的菜单,这么多,看着是眼花缭乱呀,说实话,挺诱人的,不过这些菜到底做出来怎么样呢?

  厨师长杨昆武:孔雀肉质的话,它纤维组织比较粗,比一般鸡肉粗,肉质也比较红润皮下脂肪也比较少,说明比普通的鸡运动量要大,在烹饪的时间上有一些区别,烹饪的时间比较长一些,像做堡,做汤,红焖,椒盐,还是爆炒之类的。

  相关部门规定,经人工饲养的蓝孔雀的子二代可以食用,而我国明代著名的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孔雀肉、血有解毒的功效, 它的食用价值这些年随着孔雀养殖量的扩大,也逐步被消费者认可。

  酒店经营者:我们这边孔雀做法有几十种,一道菜最便宜的是60元,价格最贵的是180元。

  消费者:感觉肉质跟一般的家禽肉不太一样,它的筋比较少,肉质还是比较嫩的,肉质没有很油,所以挺适合女生吃的。孔雀肉营养价值比较高。喝这个汤也比较滋补,比一般的鸡鸭要鲜很多。几十元到100元,比较容易接受。

  除了供人观赏,做宠物,食用外,孔雀还有一种销路。

  苏宗结:最终我存栏的种孔雀,达到一定的年限以后我也没有浪费,最终可以把它做成标本,也可以做为一种销售的渠道。做成标本的售价大概一只国内市场在8000元左右。

  做成标本的孔雀都是被淘汰的种公孔雀,虽然数量不多,但是养殖场每年淘汰50-100只加工成标本出售。

  灌口镇田头村因为紧靠厦门市, 利用便利的交通优势把养殖的孔雀多渠道进行销售,吸引的大多是城里的消费人群,不论观赏还是餐饮,孔雀养殖赢得了都市人的青睐,赢得了城市的市场,让养殖户获得好的效益,

  养殖户:一只差不多可以赚200-300元,我一年养了600只,一年收入差不多10多万元。

  灌口镇镇政府镇长许永良:孔雀园一方面有门票的收入,又可以发展特色的餐饮业,种养殖业主,在收入上面提高了不少。

  云飞: 这次来到我国东南部的厦门,孔雀在这里落户,从养殖,到销售,从观赏到食用,到标本,他们找到了吸引都市人的消费方式,这里的孔雀产业多条腿走路。

  0592-6381588  13313702333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