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稻田里养出会跳的鱼

鏃堕棿:2009-06-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009年4月30日 福建省福州市霞浦县

  记者到达霞浦县长沙村时,已经中午12点多,这本该是吃饭、午休的时间,可我们看到,村里的一些人正聚集在海堤上。

  海堤上马达轰鸣,地上遍布着很多管子,他们究竟在忙什么呢?

  记者:“你干嘛呢?”

  养殖户于云灿:“在抽水,抽海水。”

  记者:“把海水往哪抽?”

  养殖户于云灿:“海水往田地里面抽。”

  记者:“用海水浇地?”

  养殖户于云灿:“不是,养鱼养鱼没有海水,养不成鱼,一个潮水就是2个钟头,过了2个钟头就没有海水抽了,一个还水就是两个钟头,过了这个时间就没有海水抽了。”

  这时我们才注意到,海堤百米开外的海面上,海浪一个接着一个的向我们奔涌而来。

  海水涨潮的时间,每天并不固定,大约要比前一天推迟50分钟。养殖户早推算好了时间,在潮水到来前就等在了海堤上。

  养殖户:“因为重要啊,因为现在这个是我们村的主业。”

  既然养鱼是这里的主业,田地里究竟养了什么鱼呢?记者决定马上去看一看。

  接连几片地走下来,我们见的最多的是这些水深不过4、5公分的泥洼地,并没有看见鱼,就连像样的鱼塘都没有找到。

  养殖户林来吉:“这个是稻田,原来的低产田改造的,改造的养殖场。”

  经过养殖户介绍我们才知道,原来这泥洼地就是我们要找的鱼塘。在养鱼之前,这些泥洼地因为靠近海边,盐碱度高,种啥,啥都长不好不好,是谁都不愿意要的低产田。

  养殖户林来吉:“原来我们这一片都是种稻田,产量比较低,分给人家都没人愿意要,就是贴50元钱都没人种。”

  听说,这低产田里养了一种会跳、会走路的鱼,可是记者围着鱼塘转了一圈,也没看见鱼的影子,我们不免怀疑,这些水最深才4、5公分,绝大部分都是淤泥的低产田,真的能养出鱼吗?

  记者:“这里面没有水,有鱼吗?”

  养殖户林来吉:“有,他是跳跳鱼,两栖鱼类,会蹦会跳还会走路。”

  记者:“我怎么看不到你说的这种鱼?”

  养殖户林来吉:“这个鱼非常机灵的,它一看到人就躲起来,它会打洞。”

  为了拍到养殖户说的这种会跳会走路的鱼,我们悄悄在岸边等了下来。

  十几分钟过后……

  这就是跳跳鱼,又称为弹涂鱼,它能利用胸鳍和尾鳍在陆地上爬行或跳跃,主要生活在沿海高潮地带的滩涂上。跳跳鱼的尾巴和皮肤具有呼吸功能,只要身体湿润,便能较长时间露出水面生活,属于两栖鱼类。

  养殖户于云灿:“经常在滩涂,泥巴上面活动,它只要有几公分的水就可以养鱼了。”

  个头大的跳跳鱼,长十多公分,重1两左右,平均每斤收购价格高达50元,春节期间,还能涨到100多块钱一斤。

  经销商:“那价格太贵,基本上都是酒家,市场上基本上很少。”

  百十元钱一斤的跳跳鱼,与普通鱼类相比价位偏高,消费者在菜市场并不大容易买到,多数要到酒家饭店去品尝。

  以前,霞浦县只有野生捕捞的跳跳鱼供应市场,由于数量少,价格一直居高不下。2000年,一个叫杨永秋的人,竟然在滩涂上围网试养起了跳跳鱼。而且几个月后,他的跳跳鱼还真就养成功了,每亩纯收入四五千元。

  从这以后,到滩涂围网养跳跳鱼的人多了起来,林来吉当时就围了10多亩滩涂养殖跳跳鱼,可是没过几天,他就干不下去了。

  养殖户林来吉:“浪潮涨潮起来,浪潮又大,连围网都围不住了,这里面就聚不住弹涂鱼,就没有产量,根本没有产量,一亩地就收一两斤那拿来干嘛,还是亏本。”

  不少养殖户也接连发生了围网被打破,跳鱼被冲走的情况。可是,都在同一片滩涂上养殖跳跳鱼,为什么有人能赚钱,有人的鱼却被海水冲走了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